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大学扎实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工作

2019-09-19 来源:北京大学收藏

  北京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新生军训、入学教育、开学典礼等契机,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理论武装,通过新生入学军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校主要领导同志到军训基地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有所信、有所为、有所守,帮助刚刚迈入大学门槛的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个北大人的精神追求”“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为主题开设党课,通过真实故事向新生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勉励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组织新生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主题班会,以班为单位展开交流分享,讲故事、谈经历、聊感悟,着眼自身经历,联系专业背景,畅谈未来规划。组织军训带队教师结合身边党员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学生发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重任,勇于砥砺奋斗。

  强化价值导向,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迎新活动。加强仪式教育,隆重举办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通过校长致辞、教师代表发言、学长经验谈、新生代表发言等仪式环节介绍学校办学思想,展示校园文化品味和人文关怀,帮助学生实现从高中阶段向大学阶段的跨越。学校领导同志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回顾北大与国家发展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荣征程,教育引导新生坚持爱国奉献、求真创新、修身力行。组织开展覆盖全体本科新生的“开学第一跑”集体跑步活动,以健康运动、快乐运动、集体运动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发扬“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优良传统,践行“锻炼身体、建设祖国”的体育理念,帮助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热爱体育的生活习惯,培育敢于拼搏、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举办新生训练营,在活动设计上注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划分“明德”“求真”“健将”“博雅”“力行”五个方阵,以促进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为出发点,突出价值导向和精神传承,通过“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等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祝福。

  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见实效。改版新生录取通知书,邀请7位不同时代的“北大新生”把亲笔书信放入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以自身经历讲述北大故事、分享北大人青春体验,鼓励引导新生以学长为榜样,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传统,做到知行合一、厚积薄发、立志报国、胸怀天下。引导新生军训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连队—院系协同工作模式,并将连队划分成“连队—班级—宿舍”三级网格进行管理,实现优势互补和全员覆盖。探索交叉党建方式,推动不同连队的辅导员之间交叉推进新生党建工作,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和学生谈心谈话。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和思想情况,对思想动态进行精准画像,为每位带队老师配发谈心谈话记录册,鼓励带队老师在谈话之后及时记录学生信息,将谈话内容落到纸面、形成材料,为各院系后续的学生工作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