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四个抓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0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北京市委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迅速行动、全力奋战,切实履行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推进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小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抓实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出台防控工作制度文件20余项,细化任务分工、切实落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建立每日研判工作机制,落实24小时联动值班制度,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发布致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公开信,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成立防控办临时党支部,在二级党组织成立由书记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作用,着力把党的政治、组织和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发布《关于强化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纪律的通知》,组建三个督查工作组,实时督促检查各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抓细排查统计,构建导师、辅导员、班主任联系学生工作机制,多维度、全覆盖排查,所有数据均由二级党组织书记亲自审核、亲自报送,学校党委统筹核验把关,切实保障排查准度与精度。

  抓实校园管理。结合教学区家属区交错、寒假在校学生较少等学校实际,加强校园内部管理,坚决防范疫情输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的通知》,对校园实施封闭管理,禁止非学校社区人员、车辆进入校园,所有进出校园的人员须出示有效证件并进行体温检测。加强校内楼宇管理,教学楼全部封闭,其他楼宇严格进出核查登记和体温检测。加强留校学生管理和服务,准确掌握在校学生情况,坚持“在校不离校”,做好心理疏导,强化体温观测和关爱服务。加强校内分区管理,实施教学区家属区分区硬隔离,明确非师生员工及相关工作人员禁止进入教学区;严格家属区管控,做好日常消毒和工作提醒,及时通报家属区内病例及密切接触情况;加大对家属区老年人的宣传与帮扶,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提供代开药服务,为社区居民联系便民菜站,努力为教职工提供必要生活保障。

  抓实教学调整。严格落实教育部、北京市相关要求,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做好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强化返乡学生管理,按照“一人一案”原则建立返乡学生工作台账;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题网络活动,建立线上心理支持系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强化对学生思想状况、健康状况的掌握,确保学生疫情期间不离家、不返校。引导导师积极开展线上指导,合理安排教学科研活动,落实课件、参考书目及网络资源等学习资料,确保“停课不停学”。跟进做好毕业年级学生毕业和就业指导工作,组织任课教师、评审专家通过在线视频考试或考核,开展考试、毕业设计等关键教学环节工作,努力把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抓实返校预案。紧盯疫情发展情况,做好师生返校工作预案,针对提前返校学生、来自疫区师生等分类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北京市健康观察点设置与管理规范,制定控制隔离专项方案,设置独立防控隔离区,建立医疗人员、工作人员、后勤保障人员联动的隔离工作队伍。明确提前返校学生接受预防性观察休息,所有返京教职工立即接受居家隔离观察14天,确认排除感染后方可返校工作。悉心做好对隔离人员的服务,建立与隔离人员沟通机制,加强心理疏导,专人落实隔离人员体温测量和健康追踪。充分发挥校医院作用,严格就诊管理,严密排查病患情况,加强医务人员防控知识、方法与技能培训,强化医务人员自身防护,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和蔓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