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力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

2019-08-13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收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教育部相关部署安排,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突出位置,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一带一路”建设,教育引导学生面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扎根基层、艰苦奋斗、建功立业,推动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构建全员促进就业工作机制。完善集规划、协作、考核和激励为一体的就业工作机制,鼓励各学院探索适合专业学科特点的促进就业工作措施,形成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凝聚合力、全员参与就业的工作局面和氛围。召开本科教学质量分析会、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会等,推动教育与管理部门协同发力,不断提升就业工作对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反馈作用。修订就业考核体系,以考核促进各学院开拓就业市场、提升就业教育成效和就业管理水平。开展就业工作总结,对在就业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院、本科专业、研究生学科和先进个人等予以激励。

  搭建三大维度就业教育平台。不断拓宽就业教育途径,从就业课堂专业化、就业工作室纵深化、品牌活动多样化三大维度建设就业教育平台。将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就业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科学就业观。推进《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改革,在大一和大三两个阶段开课,大一重点学习职业生涯规划,大三重点讲解就业指导和就业政策,增强就业指导时效性和针对性。建设“大学生就业教育与指导工作室”等11个二级工作室,不断推动就业教育与指导多样化、特色化、个性化。开展“职场精英思想汇”、“求职达人思想汇”、“彩虹桥就业指导服务月”等品牌活动,印制《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职业生涯规划手册》、《我为祖国献石油》就业导刊、《求职路上不孤单》求职优秀案例集等系列刊物,不断提升就业教育与指导实效性。

  健全就业市场联络拓展体系。大力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校领导带队走访用人单位和地方政府部门,通过校企共建、联合攻关等方式增强与用人单位的战略合作,稳定巩固与学校长期合作的用人单位联系。开展校企俱乐部、企业开放日、“早鸟计划”等活动,增进企业与毕业生之间的相互了解,逐步提升用人单位在校招聘规模。对校园双选会招聘单位录用结果进行分析,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络,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用人单位数据库,保障用人单位持续稳定来校招聘。面向2019届毕业生举办招聘会、宣讲会243场,引进用人单位16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7万个,供需比达6.75:1。

  提供全方位高质量就业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完善就业管理与服务体系,提升管理服务效率和水平。动员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毕业生导师、就业指导中心教师、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联系人等全员参与到就业工作中,关心指导毕业生就业。在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程、就业形势分析、面试求职指导、就业政策培训等方面,给予毕业生全方位、精准化指导与服务。重点关注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做好针对性帮扶和指导。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