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积极加强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2022-11-07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收藏

  中国政法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国家涉外法治建设需求,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善于维护国家利益、勇于推动全球治理规则变革的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

  注重深化改革,完善专业课程体系。成立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培养实验班、西班牙语特色人才培养实验班等,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在课程、师资、条件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建设以国际法学、外国法学、比较法学及案例、实务、研讨等为核心模块的涉外法学课程体系。推进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探索多语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鼓励法学专业学生除修读英语课程外,修读德语、法语、日语、俄语和西班牙语等语种课程。在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培养实验班增加政治学、经济学、哲学等专业相关课程,培养学生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和实践能力。深化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开展涉外法治学科竞赛,鼓励学生参与国际法、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等赛事,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注重本研衔接,拓展人才培养路径。办好六年制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推动法学(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哲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英语(法律英语实验班)和翻译(法律翻译实验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法治信息管理实验班)等专业实施本硕贯通培养。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路径,推行硕博连读和直博生培养模式改革,遴选优秀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支持小语种和翻译专业本科生免试攻读比较法学硕士,努力培养法律与外语双精通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办好中欧法学院和国际法专业硕士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24个国家的39所大学联合开展41个联合培养项目,进一步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的能力。

  注重多方合作,提升协同育人实效。联合政府部门、企业、律师事务所等成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联盟”,与相关高校联合开展“法学+英语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探索“1+1>2”联合育人新模式,努力培养“外语、法学双精通”的涉外法治人才。成立“涉外法治人才教育联盟”,完善交换生制度,跨校开放育人资源,近年来派出和接收相关高校交换生2000余名。拓宽实践渠道,与国际组织和境外机构合作,设立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国际研习计划,组织开展“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班”,每年选派学生到国际组织、政府涉外部门、跨国企业等单位实习。与55个国家和地区的288所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交流,邀请来自国际高水平大学和知名律师事务所、研究机构的800余名专家参与学校人才培养,聘请涉外法治教育专家担任兼职导师,努力将社会资源引进高校,转化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大力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实操能力和实务经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