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音乐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2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收藏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央音乐学院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领导、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防控工作体系。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应急预案和防护预案,明确工作目的、工作原则和重点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坚持党委书记、校长以及带班校领导全天在岗工作,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肩负起防控工作第一职责。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要岗位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返京,主动靠前,积极工作。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压实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责任,迅速动员,密切协作,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每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将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和科学防护知识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严格校门管控措施,师生凭有效证件、戴口罩、测量体温后方可入校。设立备用隔离观察点,加强医务力量,完善生活起居设施设备保障。

  落实防控举措,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向全校师生分别致信,以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线上联系每一名师生,详细说明延期开学事宜以及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假期生活等注意事项。明确“不离家、不流动、不返京、不返校”要求,坚持师生“健康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切实防止疫情传播。发挥主科教师优势,与辅导员、班主任联动,每日与每一位学生进行联系,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关心学生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启动“学校—院系—辅导员”和“主科教师—家长—学生”联动机制,建立离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网络系统和工作台账;做好假期留校学生防控工作,每日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制定《中央音乐学院教职工开学返校预案》《2019—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预案》,提前研究分批次返校工作,落细落实具体任务。建立学生心理支持系统,通过学校官微开设“CCOM守护你”,开通心理热线和网络咨询服务,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支持,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或者焦虑情绪。

  完善工作方案,切实保障教学推进。研制《延期开学期间教务处教学工作方案》《研究生部延期开学工作方案》《防疫期间图书馆使用方法》,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开展教学活动,尽最大努力保障学生学习需要,做到“停课不停学”。发挥远程央音在线、学校5G网络全覆盖优势,支持引导师生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一对一专业课授课,开设远程指导公共课。图书馆开通网上查阅和检索功能,保障广大师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鼓励创新教学模式,组织“央音人停课不停学/拿出你的绝活来”“每日一教研”“知识陪伴、共克时艰/每日音乐知识伴读”等系列活动,让教师在家安心教学、学生在家快乐求学。积极通过网络等渠道做好毕业生论文指导和就业工作,发布《关于推迟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的公告》并制定相关调整方案,及时将最新情况通知到每位考生。

  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传递战疫正能量。组织开展“共克时艰—CCOM战‘疫’”作品征集,鼓励同学们用音乐创作、乐器表演、演唱等多种艺术形式,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武汉人民加油鼓劲,表达家国情怀,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组织学生通过线上视频和征稿等方式,进行社会公益歌曲创作活动,展示停课不停学、苦练基本功作品。作曲系教师创作社会公益歌曲《坚定希望》,声歌系教师参与演出录制公益歌曲《爱的桥梁》《人间星河》。音乐治疗专业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开通网上心理辅导和咨询,为疫区医护工作者和家属开展心理干预和辅导,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