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音乐学院“一人一策”精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07-09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收藏

  中央音乐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将毕业生就业作为当前学校重点工作来抓,优化就业服务,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指导,探索艺术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新路径,推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一体化工作布局。建立健全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业指导中心、院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三级就业工作体系,完善“主科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就业指导中心”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学校主要领导同志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督促各教学单位落实“一把手”责任,动员教职工全员参与,准确及时掌握每一名毕业生就业状态,多渠道拓展岗位资源,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第一时间发布《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事项调整通知》《就业指导中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等,利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平台和网络工作群深入开展就业观教育,既让毕业生看到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又让毕业生客观准确认识自身定位,保持积极的就业心态,尽快适应网上招聘形式,努力实现早就业、就好业。

  落实“一人一策”,开展精准化就业指导。面向全校近600名毕业生开展全覆盖调研,建立工作台账,与每位毕业生保持畅通联系,根据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需求进行分类施策,制定“一人一策”工作方案,为每位毕业生提供精准的就业信息推送、就业政策宣讲咨询、简历制作和面试指导、就业手续办理等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将毕业生就业证明材料开具、就业手续办理、就业指导咨询、就业招聘等搬上“云端”,通过线上办理、邮寄等方式提供无接触服务。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湖北籍等特殊毕业生群体,跟踪了解学生就业情况,主动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指导,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就业补助。及时对就业困难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其缓解就业焦虑和心理压力,解决求职就业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求职影响。

  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多样化就业渠道。点对点联系相关用人单位,了解招聘信息和岗位需求,并推介毕业生应聘。建立就业周报制度,每周通报实时就业率,督促帮助各单位有针对性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利用学校和各院系资源,充分调动教职员工、校友积极性,努力为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截至7月7日,“央音就业直通车”微信平台发布就业岗位信息42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3600余个。组织学生参与“北京艺术类高校京津冀联合网络双选会”“延河联盟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双选会”,举办“2020届毕业生专场线上双选会”,并依托毕业生微信群平台开展“空中招聘宣讲会”30余场,全力保障就业岗位供给,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