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四个聚焦”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2019-12-05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收藏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以“四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

  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原原本本学。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校领导班子成员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指定书籍和学校统一购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以及8期《理论学习参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专辑等;为党员师生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鼓励和引导师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个人学与集体学相结合,以支部为单位,通过交流体会、提交报告等方式,引导党员师生深入开展自学,加强学习收获和思考体会的交流。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实地学习,组织新上岗干部、副高以上教师骨干、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以及党支部书记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红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不断提高理论学习实效。组织党员师生上专题党课,召开师生学习辅导会,通过专家导读、集中学习等方式,不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

  聚焦攻坚克难,坚持深入一线研。校领导带队开展大调研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研究制订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书育人等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确定17个调研专题。树立“一线规则”意识,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机关管理服务窗口、支援帮扶地区等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实际情况,了解问题症结。全校围绕300余项题目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900余项。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对需要持续推进解决的问题提出举措方案。细化工作安排,形成工作制度,对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学生党支部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把调查研究同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汇聚事业发展合力。

  聚焦职责使命,坚持实实在在查。制定《关于建立一线规则的实施方案》,修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坚持听取一线意见和自我检视剖析相结合开展问题检视,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的难点和堵点,把问题找深、找实。在前期调研中,广泛征集一线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为做好问题检视打下基础。学校党员干部结合调研访谈等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对照自身工作职责,检视问题、查找差距。在此基础上,召开校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18个是否”逐条查找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举措和工作方向。

  聚焦整治清单,坚持分类分步改。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标教育部党组在教育战线实施“奋进之笔”的工作部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发现问题分阶段、分类别、分层次整改工作。明确学校整改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对于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对于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做到建立台账,挂号督办。目前已形成校级整改清单,包括8方面40余项问题、130余项整改举措。深入落实专项整治部署,确定11项整治重点任务,由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牵头主动认账、领账,细化整治措施,实行项目化推进,力争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