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大学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2019-09-19 来源:湖南大学收藏

  湖南大学坚持将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统筹谋划,把好大方向。成立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思政课教育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院发展规划。党委书记直接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院开展调研、座谈,并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思政课堂听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纳入学校发展建设总布局,党委常委会每学期专题研究学院建设。出台《关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在资源配置、条件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邀请校领导、院士、知名专家、政企领导干部、优秀校友等共同走进思政课堂,凝聚育人合力。

  点面结合,建好马学科。实施马克思主义学科领航计划,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优先学科重点建设,制定学科发展规划,编写学科年度报告。支持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哲学社会科学其他学科交叉开展教学和研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搭建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建设平台,在学校学报、期刊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栏目。凝练学术研究方向,引导和支持教师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党的建设、廉政建设等方向,推进基础理论和重大问题研究,形成富有特色的研究成果。每年资助举办马克思主义学科高水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支持出版“岳麓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丛书”,以学术研究助推学科发展。加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高端智库建设,持续举办“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端论坛”,围绕重大理论和战略深入开展研究,形成高水平决策咨询和研究报告。

  精雕细琢,办好思政课。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实施品牌思政课程建设计划,着力打造一批精品思政课程,实施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择优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堂。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齐头并进,实施专题性教学,开展示范课教学,推进以“研究性学习”为方向的教学改革。在全省范围内探索思政课开放式观摩课堂,组织师生共同听课评课。依托校内以及校外丰富的湖湘文化和红色资源,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打造特色鲜明的“移动”思政课堂。实现基层调研与理论宣讲同频共振,从2012年开始,每年组织思政课教师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将思政课搬到田间地头,巩固课堂教学成果,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组织以思政课教师、博士生为主体的理论政策宣讲团深入社区、村镇和企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参与主创《社会主义“有点潮”》《新时代学习大会》大型理论电视片。

  引才育才,留才强队伍。全面发挥学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计划(2019—2023年),把教师队伍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出台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严把思政理论课教师入口关,完善师德警示、流动转岗等惩处淘汰机制。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按照1:350的师生比配备要求,精准引进一批青年人才和专家教授。设立名师工作室,柔性引进一批“马克思主义工程”首席专家,开展青年教师与名师名家结对活动,对新进青年教师制定个性化职业发展计划。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坊”,开展培训研修和学术交流,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切实提升教学能力。构建科学长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学生评教、学生访谈、督导组评价、教师互评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机制,激发思政队伍活力。设立思政课教师专项津贴和教学科研专项表彰,提高工作待遇,进一步激发教师积极性、主动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