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大学“五个着力”构建课程思政生态圈

2020-07-02 来源:中南大学收藏

  中南大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从顶层设计、育人目标、课程建设、教师培训、评价体系五方面,开展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推进课程思政供给侧改革,构建课程思政生态圈,深化“三全育人”。

  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建课程思政专家队伍,规划部署课程思政总体工作,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制定《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构筑学科思政、课程思政、校园思政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打通育人环节,将课程思政列入学校2020年度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从育人理念、育人体系、育人形态着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

  着力传递价值导向,细化育人目标。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双贯线”,确立“实干担当精神、社会精英素养、行业领军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确定“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智慧启迪”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和“政治认同、科学素养、工匠精神、医学道义、法治理念、红色基因”的育人目标。组织各学院依托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办学优势,深入挖掘学科发展过程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并融合专业基本原理和前沿知识,打造具有“汇中南特色、融中南精神、传中南文化”的课程思政类通识课程。

  着力抓好课程建设,提升育人能力。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开展课程思政项目建设,2019年立项建设课程思政专项课题105项。建立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及辅导员协同联动机制,开展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做好教学设计,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通过案例教学、研讨教学、项目学习、情景模拟教学等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实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无缝衔接。培育并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标杆,用好抗疫素材,推广具有中南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评选50个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发挥优秀课程负责人的教学示范与传帮带作用。

  着力锤炼育德品格,优化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教师政治学习制度,要求教师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引路人。常态化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培训,通过专题辅导、教学观摩、教学设计、教学工作坊等形式,加深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目标及原则的理解,提升教师在教学中主动研究、加强思政教育的自觉。通过学院定制形式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覆盖所有二级学院近3000名专任教师。完善和强化督导考核,组织教学督导委员参加课程育人专题培训,将课程思政成效纳入教学督导考核中,确保课程思政育人水平和成效。

  着力明确激励导向,完善评价体系。建立涵盖课程思政要求的“双一流”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双一流”建设监测与成效评价、学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各教学单位绩效考核、教师教学贡献度等评价考核中。将课程思政要求作为课程评价的首要标准,评估思政元素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论文指导等环节中对学生价值引领的成效,进一步健全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优化二级单位师德考核评价方案,将教师育德意识与能力、参与课程思政教革情况和效果等作为职称评聘、评优评先、教师评教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