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安大学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全力战“疫”

2020-02-19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长安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陕西省委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联防联控、宣传引导和管理服务,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战“疫”力量。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和实施,协调构建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网络,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印发防控工作通知,明确防控措施、开学前准备、信息报送等具体任务,拧紧工作链条,压实工作责任,动员所有学生工作干部“离校不离岗”“在岗在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公布学校疫情防控紧急联系电话,畅通信息渠道。印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设立党员先锋岗,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表率,凝聚全校师生战“疫”力量,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联防联控,筑牢战“疫”防线。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疫情摸排、筛查等防控工作,密切与卫生健康和疾控等部门联系,全面了解和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及时妥善处置有关情况。全面摸排师生假期动向和身体状况,对来自疫区或有密切接触史等特殊情况师生,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并安排专人排查、联络和跟踪。加强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安排集中住宿,配备必要防护和消毒物品,教育引导其不要外出、做好防护。严格校门管理,严控人员、车辆出入。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式信息报送体系;创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每日发布工作通知要求,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各种情况和信息。制定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围绕全体学生、重点关注学生和一般学生细化防控内容和防控举措,建设重点关注学生隔离区,确保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细致、有针对性,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

  加强宣传引导,坚定战“疫”信心。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针对学生、教师、职工(含外聘、临时用工)等,及时发布有关通知、假期提示、抗击疫情倡议书等,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安排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位学生和教职工,并从饮食卫生、出行安全、体育锻炼、病毒防护等方面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师生提高防疫意识,自觉做好疫情防控,不信谣不传谣,合理安排假期工作、学习和生活。印发《关于寒假期间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通知》,做好与学生联系沟通和教育引导,通过线上渠道收集学生思想动态,及时答疑解惑。深入挖掘师生在防疫战中的感人事迹,通过校内各类媒体和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管理服务,夯实战“疫”保障。加强留校学生管理和服务,安排集中住宿,为值班人员和学生配发红外测温器、消毒水、口罩等,做好宿舍楼每日消毒。及时关注学生身体状况,教育引导学生不要外出、加强自身防护。印发《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预案》,做好课堂教学调整和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制定2020年特殊类型校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工作预案,调整考试安排并通知到每位考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心理支持热线,通过热点、微信、QQ等平台,发布心理调适系列科普及心理减压文章,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援助和咨询辅导,全力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