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做好高职教育创新发展大文章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05-20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江苏省坚持“服务全局、就业导向、育人为本、多元办学”理念,在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探索、转型、跨越、提升,大力推进高职教育发展。目前,全省有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90所,在校生68.50万人,近五年毕业生117.65万人,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

  注重扩大资源保障,促进优质发展。聚焦高职院校高水平发展,不断提高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持续提升高职教育经费投入水平。2018年省属一般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基准达12150元,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省高水平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基准达13500元。“十三五”期间,省财政将投入专项经费10亿元,立项建设8所卓越高职院校培育学校、22所省高水平高职院校、300个省高水平高职骨干专业、100个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集中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优质学校,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和覆盖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注重政行校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改革实训基地投入和建设机制,以省财政专项资金为引导,企业投入不少于总投资的30%,立项建设183个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支持高职院校与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促进学校实践实习教育与产业发展保持同步。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完善高职院校人才引进政策,选聘303位企业精英以“产业教授”身份参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推进职教集团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由高职院校牵头组建全国性职教集团(联盟)28个、省级职教集团20个,参与企业2100多家,建设全国现代学徒制高职试点单位21个。

  注重“引进”“走出”并举,促进开放发展。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着眼“引进来”“走出去”,不断扩大高职院校国际合作交流领域和范围,持续提升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境外留学生规模,2018年全省共47所高职院校招收境外留学生8331名,其中学历生6187人,占74.26%。积极开展国际对话与交流,深入参与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合作联盟建设,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院校建立良好的校际伙伴关系。积极引进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将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标准及内容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内容。南京科技职业学院与国外相关教育机构联合开发了28个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及268门相关课程标准,在合作院校中广泛使用。积极输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更好更高质量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与国内企业在国外成立校企股份制合作应用型本科大学——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集学历教育、技能培训、技术服务、人文交流“四位一体”,为中国企业海外生产经营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注重构建成长“立交桥”,促进系统发展。围绕人才培养核心任务,推进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职招生模式改革,打通高素质技术人才成长的“四条通道”。开展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改革,推进全省所有高职院校单独报名、单独考试、单独录取,三年录取近13.2万人。拓宽中职生升学渠道,近三年面向中职对口单招录取6.16万人,注册入学录取8.82万人。服务退役军人升学,2016年以来12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累计为382名退役军人提供系统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组织开展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培养和“4+0”联合培养试点:“3+2”分段培养,即高等职业教育学习3年,经过综合考核,进入普通本科教育学习2年;“4+0”联合培养,即高职与普通本科院校合作,以本科院校招生计划联合招生,培养4年制本科层次高端技能人才。通过系统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打通高职和本科培养通道。近三年高职、本科分段(联合)培养规模稳定在6000人左右,全省有30多所本科高校参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项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