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通职业大学发挥职教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2019-06-24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南通职业大学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使命与国际化办学理念相结合,立足江苏企业、侨商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挥学校主动性,探索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之路。

  服务企业人才需求。南通在非洲新侨商数逾3.8万人,占江苏省在非洲新侨商的80%,坚持“跟着通商走出去”国际化发展战略,发挥学校专业门类齐全、高职教育和技工教育齐备等优势,开展本土职业教育师资培训。2016年9月在纳米比亚成立“南部非洲南通职业大学职业教育中心”,根据当地实际需要定制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为南部非洲国家和在非中国企业开展紧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拓展与南部非洲国家职业教育的合作空间,积极参与中航集团肯尼亚职业教育项目,招收培养安哥拉、尼日利亚留学生,为南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推进高校合作交流。与印尼高校签订姊妹学校协议,在印尼高校开设“达马加拉——南通职业大学中国中心”,加强教师互访、学生互换,共同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定期选派教师为印尼学生讲授中国文化、汉语教学、动画制作等课程,4年来有数十位学生交换学习。2018年9月起,双方在旅游管理、移动通信、电气自动化3个专业开设“空中课堂”,由两校教师通过互联网对中国和印尼学生进行在线授课。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外国政府委托、以班级建制接收的留学生培养模式,2016年11月与纳米比亚高等教育部、纳米比亚学生助学基金合作,经层层选拔和学校在线面试,从纳米比亚全国3000多个候选学生中录取40多名学生,进入建筑工程技术、环境工程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物流管理、物联网等专业学习;2018年3月,第二批40多名纳米比亚留学生也顺利入学。该留学生项目被列入纳米比亚“总统振兴计划”和江苏省教育厅《2018年江苏外国留学生优才计划项目》,已有10名优秀留学生获“江苏省政府茉莉花奖学金”。在专业课程之外,对留学生还开设中国国情、中国文化等课程,组织留学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中国民俗节日、文化体育比赛等活动,培养中非友好的使者。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