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温州医科大学积极探索基于医学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

2019-07-15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收藏

  温州医科大学不断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将创新创业教育新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具有医学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拓宽创新创业教育受益面,提升医学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提倡以岗位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理念”。拓展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倡导创新创业与就业兼容,以现有人才培养体系为基础,以提升医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既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也提倡大学生以“创业的心态、创新的思维”对标未来工作岗位,推动就业择业与创新创业相互融通,破除过去仅强调学生“自主创业”的误区,进一步拓宽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受益面。

  探索创新创业与医学教育融合“改革试验区”。深化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与生物医学工程、眼视光医学、生物制药三个本科专业融合改革试验区。聚焦公共基础类课程、专业类课程和实习实践,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设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医学专业课程改革中,改善师资结构,要求至少20%课时由行业师资授课;在实习实践改革中,增加2个月管理岗位创业实习,着力培养兼具医学专业知识和创业管理能力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建设医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模块“课程群”。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医学创业基础》《互联网+ 医疗创新创业》《互联网+ 医学检验》等具有医学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类线上线下课程51门。推行创新创业课程与毕业考核挂钩制度,要求学生至少修满3个创新创业课程学分,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成效评估,协调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在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中,评估创新创业相关课程实施状况,了解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调查表明,近三年来,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及就业竞争力都明显增强,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及指导的满意度均居全省本科高校前二名。

  拓展基于医学专业特色的公益创业教育“新领域”。围绕医学专业特色,依托医学学科平台和医疗资源优势,持续开展结合医学专业特色的慈善公益创业服务活动。指导学生以智障人士、盲人、白血病患者、失独老人等弱势人群为研究对象,积极开展各类科技学术活动,参与科研项目研发,获得相关授权专利22项。组织师生深入国内外欠发达地区开展公益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形成以“微笑联盟”等十大公益慈善品牌为核心的医学专业公益创业实践教育体系。慈善公益项目先后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