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强力推进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

2020-02-17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收藏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浙江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浙江省委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把隔离、阻断病源作为重中之重,分解任务、精准管控,严防死守校园安全阵地,全力阻止疫情向教育系统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完善机制,全面压实防控责任。省教育厅成立由班子成员组成的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五个工作组,建立日报告、日研判机制,抓实抓好防控措施落实。印发紧急通知,围绕校园防控、健康教育、值班值守、教学管理、人员返岗、应急支援等作出部署,动员各地各校迅速行动、严密布防。推迟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以及省内高校艺考时间,暂停所有面向学生的线下校外培训。健全疫情防控属地管理机制,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加强对属地高校的统一协调和指挥,把高校纳入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管理范畴,把高校防控工作纳入地方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并且在物资供应上同步考虑、同步保障,努力做到高校与地方“属地一盘棋、责任一条线、力量一股绳”。

  织密网络,全力阻断疫情蔓延。全面做好师生假期生活和健康情况排摸工作,按照“细化、量化、表单化、闭环管理”要求,采取“大数据+网格化”工作方法,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不漏排摸任何一个人员”。截至2月16日已摸排1095余万人,了解每个师生的身体情况,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预案细。坚决守牢守好校园阵地,印发《关于当前疫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工作的通知》,对中小学(幼儿园)和没有留校学生的高校校园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制订师生个人防护、校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置运行、校园日常预防控制工作、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等8个方面的工作指南,指导各地各校扎紧扎实师生健康的“防护网”。

  创新载体,有效提升防治能力。在“防”上,通过“互联网+”开展远程工作部署和督查,利用各地各高校互联互通视联网会议系统,分类分批连续召开8场视频会,及时了解各地各校情况,针对性部署防控工作。按照减少人员流动、接触的防控要求,采取手机视频连线方式和校园监控平台,实时实景检查各地各高校的领导值班情况和校园防控工作情况,实现“掌上办公”“掌上督查”。在“治”上,积极探索远程教学模式,鼓励各地各校在延期开学期间,结合实际、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网络课程,通过在线直播、点播、电视推送等方式,开展远程教学。一些地方创新“云上学校”“云中课堂”载体,围绕“停课不停教、放假不放学”目标,最大程度降低延期开学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强化闭环,切实发挥督查效力。参加省政府督查组,对各地各校开展防控工作督查,重点督查防控工作预案及组织机构、人员安排,各项防控制度落实,学校卫生专业技术力量配备,观察隔离区设置和管理,校园在用教室、图书馆、学生公寓、食堂等重点区域管理,在校学生管理,相关人员的摸排管控及宣传教育以及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情况等情况。通过视频方式远程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一对一视频连线87所高校,了解情况、查找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严明各项纪律,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进一步凝聚疫情防控合力,坚决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