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省铜陵市实施“四大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19-05-21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收藏

  安徽省铜陵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实施思政建设、师德锻造、综合改革、“四名”培育“四大工程”,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思政建设工程把方向。围绕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教师招聘、编制、职称评聘、待遇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先后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轮训班、基层党建和党员干部培训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宣讲19场。按照“合理实用重选配、学做结合重培养、长效稳定重管理、关心关爱重保障”原则,出台《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

  师德锻造工程铸师魂。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出台《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规定》,将2018年定为全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年,并将每学年开学第一周确定为“扬师德、铸师魂”师德主题教育周,对发现存在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的教师进行依规处理并全市通报。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坚决治理在职教师校外辅导机构兼课现象。举办新教师宣誓、师德师风报告、最美教师评选等活动,加强对援疆援藏等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传,引导全市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综合改革工程激活力。制定《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计划,近三年,共提拔交流校长181人、教师1600余人。探索绩效薪酬制度改革,出台《中小学幼儿园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实施意见》,发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合理、灵活的教职工考核和收入分配机制。制定教育人才引进实施办法,为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教师队伍,全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教师队伍。

  “四名”培育工程提内涵。制定“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学校”培育工程实施意见,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培育300位名教师、200位名班主任、50位名校长、30所名学校,打造具有铜陵特色的卓越教师队伍。制定各类竞赛奖励办法,常态化开展“教研员驻校”“同城一堂课”等活动,全方位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目前,共建立11个学科教师培训基地,32个市、县(区)级名师工作室,年同步开展指导交流1000余人次。2018年,先后组织50余位名校长赴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业务提高培训,全员远程培训1.1万人次,全年投入700万元表彰“四名”工程、“孺子牛奖”和“教育教学质量综合奖”。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