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突出“四个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2020-04-03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湖南省委和教育部党组有关工作要求,统筹各方资源、精准指导施策,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充分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生活和学习需求,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精准指导。省教育厅把学生资助纳入教育系统抗击疫情工作重点,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面向本人或家长感染新冠肺炎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因疫情影响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施畅通入学绿色通道、发放临时补助、减免学费、助学贷款救助等一系列资助措施,指导各地各校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学生资助工作。各地各校快速响应、认真落实,通过多种途径为受疫情影响的学生送去温暖和关怀,如湖南师范大学、衡阳师范学院等高校迅速推出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补助,已向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26.8万余元。目前全省普通高校为湖北籍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共约2000万元。

  精准摸排。实行疫情防控学生资助工作专项信息周报制度,组织各地各高校对学生本人及家长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个核实,建立工作台帐,有针对性地采取资助措施。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排查出的贫困家庭学生或其家长新冠肺炎101个确诊病例,相关市县和高校已全部纳入临时资助范围。对于其他本人或家长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逐个核实情况后,对其中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99名学生给予临时资助。如新邵县核查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正在上学的直系子女6名,其中5名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当地教育部门已按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

  精准资助。提前谋划和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确保各学段国家资助资金在停课期间也能按时发放。各地各校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效应对疫情影响,能够基本正常学习和生活。部分高校因校制宜推出系列特色化的资助措施,如长沙理工大学设立10余万元网络流量补助专项经费,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为每位贫困学生发放50G的网络流量补助,帮助解决学生在家线上学习的网络流量问题;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为湖北籍以及其他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贫困学生发放往返车费专项资助。

  精准关爱。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积极指导帮助因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国家资助。动态调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对因受疫情影响而致贫、返贫家庭的学生,及时补充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资助的同时,注重从心理疏导、情感关怀等方面对其进行关爱帮扶,鼓励其坚定信心、安心学习、健康生活。如,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安排6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教师,分别联系正在湖北省的33名学生,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家庭状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况等,精准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