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省坚持扩容提质强服务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1-08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收藏

  广东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聚焦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持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动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相融共生、同频共振发展,实现区域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向“大有作为”转变,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聚焦统筹协同,推动齐抓共促构建工作新格局。一是坚持高位推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以及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多次研究部署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相关工作。实施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省委改革办将其纳入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系统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二是完善支持保障。颁布《广东省职业教育条例》,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着力健全职业教育发展政策体系。强化经费支持,完善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稳步提高生均拨款水平。三是加强协同联动。明确由省级统筹高职教育发展、地市统筹中职教育发展。创新职业教育资源组合方式,实施省属职业院校集团办学,截至目前,已完成12所中职学校和9所高职院校的对接,有效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

  聚焦提质培优,助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突破。一是扩大办学规模。高质量建设职教城,新增学位6万余个,打造教科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稳步推进高职扩招,目前全省共有职业院校625所,在校生280.5万人,每年向社会输送70万名以上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二是提升培养质量。建成14所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29所省级以上示范性高职院校、62所国家示范中职学校。建设45所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88所高水平中职学校、10所高水平技师学院,示范引领全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德技并修,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发挥职业教育实践优势,加强“大思政课”建设,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等精品思政课程,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建设23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着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工匠之师”。加强教材建设,210种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32种教材获全国教材建设奖。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认定192个省级“课堂革命”典型案例。近年来,中职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高职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保持在90%以上。三是拓宽发展空间。健全人才培养体系,落实职业院校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助力在职人员提升技能。每年开展企业职工培训和成人学历教育100余万人次。实施百万工人技能提升行动,助力强技能、稳就业、促发展。开办“劳模工匠”本科班,实施产业工人“求学圆梦”计划,2011年以来支持近11万名产业工人提升学历。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发布《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等级标准》,出台《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实施意见》,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在多种类型教育及培训之间对接互认,赋能新时代产业工人成长成才。

  聚焦精准对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探索新路径。一是优化供给结构。聚焦“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实现各地市高职院校、技师学院全覆盖;推动中职布局结构调整,学校数量由2018年444所整合成382所,校均规模增长20.7%,进一步增强与区域产业发展契合度。聚焦“双十”产业集群,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建设298个省级中职教育“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示范专业和311个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出台《广东省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构建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学校为基点的产教融合发展格局。全省高职院校建设146个产业学院。三是拓展校企合作。创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技工院校“校企双制”办学模式。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将X证书纳入招生考试范围,累计完成考核评价超47万人次。打造“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平台,支持多元主体组建80余个职业教育集团,建设19个国家级、29个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聚焦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新担当。一是助力“双区”建设,联合印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加强大湾区产教联盟等6个平台建设,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香港职业教育训练局开展合作办学。联合出台《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支持深圳对接国家所向、湾区所需、深圳所能,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二是服务乡村振兴。实施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支援西藏、新疆、云南等8省区,落实帮扶省外近百所职业院校,组织5所高职院校支持甘肃省山丹培黎职业学院建设发展。牵头省内外高校组建“职业院校对口支援协同发展联盟”,联合黑龙江省成立龙粤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构建多层次、宽范围、广领域的职业教育协作体系。扩大涉农专业人才培养,51所职业院校开设涉农专业,在校生达2.1万人。实施区域联动帮扶机制,组织一流高职院校结对帮扶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提升办学实力。实施乡村工匠工程,年培训超10万人次。三是服务“一带一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等平台建设,12所职业院校成功申报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达57个。支持学校主动跟随优质产业或重点企业“走出去”,组织职业院校首批参与“南南合作基金项目”和中赞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支持高职院校在海外建设“鲁班工坊”,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