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大学实施“博士村长”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18 来源:贵州大学收藏

  贵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学校优势,2017年11月启动实施“博士村长”计划,组建以博士研究生为主、硕士研究生为辅的“博士村长”实践队,在产业扶贫、科技服务、人才支持等方面积极行动。截至目前,参与计划的“博士村长”达到263人,共组织91支实践队伍深入25个贫困乡村开展服务活动500余次,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发挥团队优势助力产业升级。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博士村长”积极服务地方产业升级,帮助提高新技术运用能力。针对贵州稻田综合产值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植物保护学科团队从稻田综合产值、水稻病虫草害控制、农药化肥零增长等环节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出适合贵州山地稻区的稻蛙复合种养产业模式,并制定技术规范,使稻米品质显著提升,价格高于当地平均市场价2倍以上,稻蛙两项产值合计达每亩1万元。目前,已在天柱、黎平、三穗、思南、石阡、播州、湄潭等20余个县进行示范推广。

  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农业发展。发挥博士、硕士研究生的专业领域优势,帮助破解农业生产中的难题。相关团队指导贵阳市修文县六广镇广城村贫困户开展猕猴桃种植,指导安顺市紫云县板当镇开展蓝莓和中草药种植,为黔西南州贞丰县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及品牌打造,为毕节市黔西县民主村带去科学养殖知识和技术。针对安顺市普定县扶贫茶园茶毛虫危害严重问题,实践队队员赶赴现场,采取生物、药物等多种防治手段,提高茶叶的抗病抗逆能力,解决病虫害问题,共计为农户减少损失约60万元。

  发挥智力优势做好宣传引导。设立乡村振兴学院,建立帮扶县乡“新时代‘三农’实践所”,举办“脱贫攻坚 科教助力”论坛,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力,服务贵州乡村人才振兴。捐资100万元资助乡村人才培训,与长顺县、花溪区、盘州市岩博村、罗甸县麻怀村等地企业签订校企村合作框架协议和乡村人才培训合作协议,“点对点”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着力培养一大批“爱‘三农’、有技术、会经营、留得往”的乡土人才。深入宣讲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和优惠政策,充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沿革、发展变化,与农户“攀亲戚”“结对子”,用当地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可复述的语言开展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党的各项好政策,增强内生动力,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