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藏大学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2020-04-03 来源:西藏大学收藏

  西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教育部党组相关工作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按照“分批分类有序推进、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的原则,变挑战为机遇,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部署实施。成立学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延期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本(专)科毕业生教学工作预案,统筹做好疫情期间各项教学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由教务管理部门负责在线教学协调,网络技术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各教学单位履行在线教学主体责任。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本科教学计划实施方案,严把统筹安排关、督导协调关、备课教学关,压实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科和授课教师在线上教学中的职责,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开课前,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堂在线、学习公社等平台,为全校1384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提高了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

  强化分类指导,平稳有序推进。针对不同课程特点,设置“慕课+线上辅导”“录播+线上辅导”“直播+线上辅导”等模式,切实保障各类课程教学效果。通识选修课通过第三方线上教育平台,完成师生数据、选课信息的对接工作;理论类课程由授课教师自主选择网络平台,通过视频、音频直播等方式配合课件开展在线讲授,或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实践类课程由授课教师准备视频资料,在线讲授关键要点,安排学生课后自主训练并上传视频;实验类课程通过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的方式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由指导教师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进行指导,为学生提供相关资料,支持学生按进度计划完成。针对不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根据课程特点提出解决方法,调整部分实践类课程教学计划,体育类课程以学生自主学习、锻炼为主。严格课程考核标准,开展线上测验、作业、讨论等,形成考核记录,任课教师及时跟踪学生学习进度,关注学生反馈,每周开展1—2次在线研讨和答疑,努力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目前,全校累计开设线上课程2884门,参与教师1456人次,上课学生51646人次。13个专业的72门实验课实现线上虚拟仿真,线上进行实验学生6134人次。

  关注特殊群体,保障学习条件。针对偏远农牧区通讯不方便、网络信号不好等情况,学校深入摸排掌握所有学生的线上学习条件,积极采用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向245名无网络或网络不畅的学生提供帮助,为学生创造学习条件。通过邮箱向学生发送课件视频、PPT等学习资源620余份,鼓励学生在网络信号较好时下载学习。向家庭住址特别偏远的106名学生邮寄了318份教材、辅导书等学习资料,引导学生在家提前预习和自学。研究制定正式开学返校后集中补课方案,确保偏远地区的学生能跟上教学进度、达到教学要求,做到教育教学“一个不能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