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海省“一体化”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2020-01-23 来源:青海省教育厅收藏

  青海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提水平,着力构建全学段、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召开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全省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全省高校党建和巡视整改工作座谈会等,部署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印发《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青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在学校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各级各类学校调研指导,带头到高校作报告,与师生面对面交流,抓牢抓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近百名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进校园作辅导讲座,营造全员支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浓厚氛围。强化督导检查,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教育部门和学校年度目标考核、巡视巡察等指标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师生头脑,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以“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青海,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要内容的“四爱三有”教育,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因人施教,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充分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断增进民族情怀、家国情怀。指导各地各校打造自身特色的校园思政教育精品,青海师范大学原创话剧《永怀之歌》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行动计划和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道德法治等主题,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爱祖国同唱国歌”“新时代好少年”“青春告白祖国”等10余项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建立青海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召开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研讨会,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建立青海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加强“青海大学生在线”联盟网站建设,与易班网形成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三驾马车”,推动形成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校内校外的一体化育人机制。

  夯实党建基础。以强化政治建设和政治功能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将2019年确定为“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年”,开展学校党建“大学习、大对标、大提升”活动,推进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指导高校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各高校修订完善党政议事决策制度;指导各中小学落实党组织十项职责,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进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和校长“一肩挑”,并配强专职副书记。印发高校、中小学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指导标准,为培养、选拔、使用、评价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提供依据。按照“应建必建”要求,全省所有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全部建立党组织,大学生党支部由2018年底的143个增加到193个,覆盖高年级所有班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思政品牌,210余所中小学校党组织被各级党委命名为党建示范点或党建品牌立项建设单位,青海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青海大学医学院中医系教工党支部、青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第二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单位。

  加强队伍建设。指导督促各地各校配齐配强思想政治专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培养体系。明确中小学校(中职学校)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职辅导员配备标准。建立高校、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培训基地,利用省内外红色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已累计培训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3700余人。积极选派人员参加教育部等组织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和中小学党组织书记、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等,不断提升各级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纳入“高校十百千工程”,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百人计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计划”、辅导员“十百人才”建设计划和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研修计划、学科骨干教师培训计划等,选拔培养一批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辅导员领军人物、专家型骨干辅导员、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名师和骨干教师。对全省教育系统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