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9-03-2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收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中之重,把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以适龄儿童少年接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义务教育为目标,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努力缩小义务教育差距,努力推进义务均衡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顶层设计。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民生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统筹谋划。2018年召开5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印发14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文件,召开十余次部署推进会议。成立由师市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专班,健全横向配合、上下联动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列入党委督查工作重点,建立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督查整改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过程督导,对推进不力、进展滞后的团场和学校点名督办、约谈问责。

  落实政府责任,健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全覆盖。以“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近五年累计投入4.65亿元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2018年财政追加8622万元用于补短板、强弱项,23所义务教育学校均达到兵团基本办学标准。不断创新和深化教师队伍管理,通过特岗教师招聘、结对帮扶、对口支教、援疆计划等方式缓解师资结构性短缺问题;实施“教师培训模式创新”工程,搭建“联片教研”和“网络教研”平台,每年培训校长教师3000余人次,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按照中小学教师工资总额的1.5%安排培训经费,将中小学教师精神文明奖、综合治理奖、绩效目标考核奖列入预算,中小学教师平均年工资水平增加1.8万元,实现中小学教师待遇与公务员同等标准,切实落实和保障教师待遇。

  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创新教育管理模式,组建华山、八一两个教育联盟,通过对口帮扶、捆绑发展,实现教育教学管理、课程、师资等共建共享,促进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协同发展。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开展“跨越式”“先学后教”等课题研究,试点开展“走班制”“小班化”“四段式教学法”“德育课程一体化”等一系列教学改革。组织开展“减负万里行”活动,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着力打造“轻负担、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模式。邀请上海闵行区教育评估事务所专家进行管理绩效评估,开展优质学校创建活动,每年对学校进行考核定等,以督导评估,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全面实施一校一章程建设工程,倡导一校一品一特色,启动“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示范校”评估工作,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