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连市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2021-10-22 来源:大连市教育局收藏

  大连市教育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深入推进“双减”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务实举措,统筹校内校外,坚持双向发力,探索综合施策,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抓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市长及分管副市长等分别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双减”工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把“双减”工作纳入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市领导多次调度,教育、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加强联动协作,成立4个市级“双减”专项督查组,对12个区市县(先导区)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确保“双减”工作抓出实效。

  抓学校阵地,强化提质增效。以规范、精细、科学为目标,注重建立标准和长效机制,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小学学科作业布置指导意见(试行)》《初中学科作业布置指导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质量的通知》《关于做好大连市中小学课后服务费发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同时修订完善中小学学业质量标准,进一步强化和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落实“减负提质”。目前,全市3.7万名中小学教师签订了“双减”承诺书,学科一线教师承诺率达100%;100%的中小学建立了作业公示制度和作业管理办法,近90%的中小学作业时间控制已达标。100%的中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5+2”服务时间要求和经费保障全部落实。

  抓监督检查,强化规范管理。市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联动协作,区市县(先导区)党委政府坚持日排查日报告制度,严肃查处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双减”文件出台至今,全市累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9750家次,依法处理证照不全违规办学机构514家,其中责令停止办学278家、立即停办限期整改64家、限期整改172家。全面推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承诺规范办学活动,12个区市县(先导区)约谈属地校外培训机构,1200余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签署《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工作承诺书》,进一步明确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承诺制全覆盖。

  抓宣传引导,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双减”工作简报等,加强党的教育方针和“双减”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宣传推广“双减”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曝光违法违规现象。在《大连日报》设立“双减在行动”专栏,推广各区县工作经验和做法;在“大连发布”等新媒体设立“违规校外培训曝光台”,对36家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进行曝光,持续做好舆论引导,不断凝聚各方共识,为“双减”工作落地见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