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会发言材料之二

三管齐下 切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2016-09-06 来源:教师司收藏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 肖国安

  湖南省坚持定向培养、改善待遇、动态核编三管齐下,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定向培养方面。我省于2006年率先启动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经过十年努力,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做法。一是实行订单培养。从一开始,就建立了招生计划由县市区提出,招生时考生与培养学校、县市区政府签订培养协议,学生毕业后到签约学校定期服务的机制,确保招生培养与乡村教师岗位需求无缝对接。之后,又不断完善,如去年开始实施“男女招生比例相对均衡政策”,今年又启动了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公费定向培养计划试点等。二是改革培养模式。构建“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专业方向分流教育+教师教育+全学程实践教育”的培养模式,切实做到每门课程有试讲,毕业实习全程顶岗,培养“一专多能”型乡村教师。三是保障经费投入。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分担、以省为主的培养经费保障体系。根据全省培养的需要,省财政近年已安排6.96亿余元,其中2016年1.38亿元,比上年新增0.45亿元。四是培养成效显著。全省共招收免费定向师范生3.62万余名,已毕业1.05万余名,99%以上的毕业生已到签约乡村学校任教。这些学生都是从初高中毕业生中择优录取,生源优良,经过系统培养后,综合素质高、教学效果好,深受学校、学生及家长欢迎。据对2011-2014年毕业的3577名免费生的调查,已有3255人受到县级以上奖励,占91%;335人已成为所在学校校级或中层管理骨干。

  在改善待遇方面。我省在人均可用财力长期居全国后几位的情况下,下决心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自2013年5月起,在43个集中连片贫困县,按学校在自然村寨、村委会所在地、乡镇政府所在地三个档次,每人每月分别发放700元、500元、300元的乡村教师津贴,今年又将这一政策覆盖到省内所有贫困县,其他县市区也普遍实施了自己的乡村教师津贴政策。二是自去年起又落实了每月200-500元的乡镇工作补贴,且不得抵扣乡村教师津贴。三是自2014年起,将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统一纳入当地保障性住房建设体系,目前已建成6.7万套。四是今年8月,省政府对全省乡村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县市区进行通报和问责。乡村教师津贴政策的实施,使我省乡村教师最高每月可多拿近1600元的津贴,在湘西泸溪县、凤凰县等地还出现了高水平教师争着下乡村的可喜局面。

  在动态核编方面。我省今年启动了中小学教师重新核编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国家统一城乡中小学编制标准政策。二是按照省级统筹、县管校聘原则,统一按照国家编制标准重新核定教师编制,改变过去有的地方富余、有的地方缺编的状况。三是对学生数在200人以下的村小和教学点,按照教职工与班级比为1.7:1的标准单独核定基本编制。四是将农村中小学附加编制的比例由3%调整至5%。同时明确今后每3年对各市州编制总量调整一次,解决了有编不补、退而不补的难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