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思政教育奠定立德树人“真色”

2016-12-08 来源:中国文明网收藏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高校师生思想状况主流积极向上,对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信赖,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12月7日《人民日报》)

  千秋大业,人才为先。作为向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人才的“主阵地”,高校在人才培养和输送上扮演着至关重要角色。高校所培养输送人才“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事业成败兴衰。而高校所培养人才“质量”的标准是什么呢?毫无疑问,“德才兼备”便是最重要的判断标准,立德树人便是高校教育的“真色”。要奠定高校教育的“真色”离不开思政教育功能的有效发挥。

  思政教育扮靓学子“人生底色”。尽管一些大学生已经步入“成年”阶段,但绝大多数人还只囿于校园,没有与社会深入接触,属于“单纯的人生阶段”,此时若不能很好地塑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来走上社会就很容易沾染一些不良习气和消极腐朽思想,这于他们的人生和事业而言都将是十分有害的。大学生在高校学习期间,接受充满正能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于筑牢“三观”,扮靓“人生底色”都将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思政教育护航学子的学业。学生的天职是学习。术业有专攻,学业有所长。自大学生迈进高校大门那刻起,就意味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学业。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要完成规定学业,没有足够定力和恒心不行,必须在学业上倾注精力、投入热情,这样才能将学业修成、修精。否则,就有可能成“半拉子工程”。高校思政课为学生完成学业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有助于让学子们发奋学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己相关学业。

  思政教育为将来事业奠基。毋庸置疑,当大学生走出校园后,都将迎来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而事业则会影响人生的高度和厚度。如果在事业上一事无成,人生必定暗淡许多。要在事业上有一番成就,就要奠定事业基础。毫无疑问,高校思政教育就是为学子将来事业打基础的工程。

  为让学子们成人成才,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我国广大高校将思政教育紧紧抓在手上,高校思政工作领导权、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等,均得到强化,有力助推了立德树人工程的开展。有这些作保障,我们坚信,广大高校必将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黄海彦)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