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2016-12-09 来源:《文汇报》收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前昨两天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高等教育界引发热烈反响。

  多位教育部直属高校的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学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思政工作,着力加强阵地管理和队伍建设,努力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

  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与国家发展现实目标和未来紧密联系

  中国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高校“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对于高校来说,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说,培养合格的接班人,要坚持价值引领与培育学术精神相统一。要把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有机地融入到知识探究、能力提升和人格养成的人才培养全过程。坚定理想信念,鼓励学术追求,拓展教育增值,我们有不输于世界一流大学的生源质量,也应当达到不输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培养质量。

  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高校的根本职能是育人,而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丛树海说,从高校培养人的根本任务来看,要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方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思政理论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和各专业课程都要承担育人功能。专业教师虽然各自的学科领域不同,但育人要求是一致的,要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程教学之中。

  不少高校青年教师在接受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今后的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2016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青年副教授项延训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说,我们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时代化、科学化与规范化作出更大的贡献,让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成为青年学生成长的科学指南,内化为他们的精神追求和人生底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传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更要教会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来看待客观世界,分析社会问题,从内心认同马克思主义。”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艳玲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鼓舞了广大高校思政教师,也对思政工作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政课传道,教师必须要做到言传身教,除了第一课堂的知识传播和讲授,课外要积极和大学生互动沟通,及时解疑释惑。”

  坚持党的领导,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对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战略部署,在办学治校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把好政治关、质量关和育人关,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整个办学治校工作的领导。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中国高等教育在新形势下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发展的重中之重。高校应该把思政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教育更好地衔接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统战工作、知识分子工作和人才工作更好地衔接起来,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导与教学科研的质量提升更好地衔接起来。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指出,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高校要抓好任务落实工作,“尤其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教师的教育,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本报记者 姜澎首席记者 樊丽萍)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