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大书记朱善璐:世界上没有哪一所高校没有思政课

2016-12-09 来源:中国青年网收藏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吴楚 岳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高校思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放在心头。

  2004年10月,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翌年,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下,浙江建立了领导干部向大学生做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和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此后的2005年6月和2006年9月,习近平又分别为杭州高校的学生们作报告。

  2009年1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会见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高校是汇聚人才的高地,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更是高度关注高校思政课。2013年8月19日,在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时他曾强调,高校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工作”。

  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下,各高校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改革实践。

  2016年10月12日晚,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107教室内座无虚席,讲台上北大中文系教授杜晓勤绘声绘色地讲着柳宗元《封建论》,讲台下320名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等8所高校的选课学生听得格外认真。如果你认为这就是一堂课普通的中文系课程,那就错了,这恰是一节思想政治课。

  这堂主题为“统一与分裂——永贞革新与柳宗元的《封建论》”的思政课其实是“名家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政课的第一讲。

  在座位前排靠右的一个位置,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一名特殊的“学生”也在认真听课,他就是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课后,朱善璐书记接受了中国青年网记者的专访。在谈及高校思政课改革时,朱善璐从“和合共生、守正出新”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所大学没有思政课,无非是形式内容不同而已。”

  和合共生 思政课要为新世界培养新人

  在谈到杜晓勤教授的《封建论》时,朱善璐书记表示,这门“名家领读经典”思政课的设计是改革创新的一种有益探索。像今天这种采用中华民族古代的经典名章,运用名家领读授课的方式正在北京各大高校内展开,北大也有幸参与其中。

  目前学校正在加快“扎根中国大地,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前进的步伐。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座谈会时,就曾指出要在青年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他们有信念,在精神健康领域实现健康成长。这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时候,如何提高高校立德树人的水平,真正肩负起像北京大学这样,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应该肩负起新的历史时期的责任与使命。

  因此,朱善璐认为,思政课改革应该服从这样的目标:完成大学的使命,而大学的使命又和民族的使命连在一起,为完成民族的使命和责任,大学必须完成自己的担当。而这一切都是人的问题,是接班人的问题,是如何完成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要求的问题。

  “这些问题里边就有一个如何用精神思想成长和武装的课题。”朱善璐讲道。而经过理想信念武装后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又是否能够扎根中国大地事关一个大学是否能够扎根中国大地,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交予他们的使命。而这个课题的检验,要落到学生们是否真正的成长,这个成长就是思想和灵魂的成长。同时,这种成长应该有方向,这种方向就是价值。大学应该就是价值培养的地方。

  朱善璐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在大学都应该得到研究和传播。”

  朱善璐认为,建设新世界,首先要建设人的世界。这其中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建设以人为主的世界,另一方面要人来建设怎样的世界。“毛主席曾讲过,我们不仅能破坏旧世界,还可以建设新世界。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归根结底也是要建立一个新的世界。”

  “可新世界有新人么?有能建设这个世界的人么?培养新人,这就是大学思政课要做的。”朱善璐如是说。

  守正出新 思政课教师不应仅限于马院

  在朱善璐看来,没有人可以离开思想政治,无非是思想政治好和坏的问题。思想政治课即使没有刻意做,它也会潜移默化的存在。关键在于,如果我们做的不好,学生们就会厌烦,进而就会连思想和政治这两个层面都会反感。

  朱善璐告诉记者,思政课不光中国有,美国英国都有。“谁都不会放松自己的思政课,如果放松了又将如何实现其民族的使命?不同的是,各民族和各地方都有自己的办法和高招,都有自己的形式。”

  朱善璐认为,随着形势在发生变化,我们要考虑在守正的基础上出新。守正就是思政课要不要上的问题。这个是毋庸置疑的,思政课很重要。没有哪一家大学没有属于自己的思政课,关键在于思政课是否契合了实际、是否有效,这是我们要注意的。

  如今看来,思政课的效果并不如人意。学生不满意,学校不满意,老师们也不满意。朱善璐告诉记者,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指示,北大已经将现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第一项任务锁定在思政课改革。改革工作由党委领导,校长亲自挂帅。

  朱书记透露,在近期北大召开的常委会议上,校方达成了一项重要的改革方向。这就是在坚持价值观引领马克思主义不动摇的前提之下,如何把北大的老师,北大的党员教授,以及被誉为“党外布尔什维克”的非党员教授的力量充分发挥。

  因此,在朱善璐看来,思政课的改革不仅应局限于思政课的老师,还应该把北大的名家也纳入其中。那些有好的价值观的,有抱负有理想有追求的学者都应该当好思政课的老师。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