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五

在质量监测中走向教育现代化

2015-04-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省天台县教育局局长  汤京

  天台县地处浙江东中部,是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丽的历史文化名城。从2007年教育部启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以来,天台先后参加了3次国家级监测、2次省级监测、4次市级监测,作为县一级教育部门,对于如何充分利用监测结果和提示,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找出改进工作的对策,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努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做法。

找准教育均衡的切入点,实现资源配置从“点”到“面”

——“图书低利用率”给我们的启示

  在质量监测的结果反馈中,我们发现教育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与学生学业水平密切相关,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质量差距也反映了教育投入的差距。为促进教育均衡,天台县每年拿出近2000万元为学校配置各种教辅设备,其中图书生均配置达到每生50本以上,但监测结果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学校的图书利用率偏低。经过深入调查,原来学校图书室往往建在教学楼或者实验楼的最高层,不方便学生借阅,个别条件较差的山区学校因图书室面积不足,有些图书整包被堆放在图书室的角落,从未拆封。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要求学校进行整改,把图书室移到学生最方便借阅的地方,有条件的学校还建立了“开放式书吧”、在班级设置“图书角”,让学生时时处处、顺手就能读到经典。我们还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树人文精神读书征文演讲活动等,使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目前全县所有中小学生周均借阅图书两本以上,年均借阅图书80本以上。

  通过监测,我们根据监测结果对城乡和校际差异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诊断,及时调整了教育资源配置方向,以面向农村、面向山区、面向薄弱学校为主,实施“校校标准化”和义务教育教师轮岗交流,设立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奖。

打开教育管理的突破口,实现教育管理从“封闭”走向“开放”

——“1小时家庭作业”给我们的启示

  在一次调研中,一位家长抱怨说:“我家的孩子从小学开始就参加各类补习班,每天作业做到晚上十点钟,可是成绩依然没有起色。”这位家长的困惑有一定的代表性。通过监测发现,每天大约花0.5到1小时完成家庭作业的学生阅读成绩最好。作业多、磨时间、重复练习与提高学生成绩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死记硬背枯燥无味,正是学生学习压力大、焦虑的主要原因。于是,我们把教育管理的目标直接指向课堂教学改革。在学校层面,以“高效课堂”建设为突破口,向教学常规要质量,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向高效作业要质量。以“帮助孩子找回童年的乐趣”为主题,深入开展“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大讨论活动;在学生层面,开展“四大行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一是“大课间”行动,鼓励孩子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向大自然,确保每天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二是“大阅读”行动,要求全县各校把最宝贵、最便捷的地方用于举办高雅、舒适的学生阅览室,让学生便于阅读,乐于阅读;三是“大社团”行动,全县每年举办“社团文化节”,全县各校也纷纷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开展各种社团活动,让学生在教室外、教材外学习知识,在亲身实践中积累经验;四是“大交流”行动,全面完成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为学校配齐专业心理咨询教师。支持学校与省内外、国内外学校结对交流,让学生有更多的外出学习交流机会。去年我们做了个问卷调查,发现通过四大行动后,学生心理素质明显有了提升,学生也活跃了很多,笑容多了,苦脸少了。

走出教师管理的新路子,实现教师成长从“职业”走向“专业”

——“近半教师不满现状”给我们的启示

  “家有五斗粮,不当孩子王。”一些教师经常抱怨待遇差、工作压力大,甚至出现职业倦怠,利用业余时间搞“创收”,而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客观的数据分析,我们利用质量监测的结果发现,相当部分教师对目前的薪水“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认为如果重新择业将不再做教师。为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我县开展了“三心”行动。一是让教师“安心”工作,实施“山区教师安心工程”,专门建设教师公寓用于解决山区教师的住房困难,开展两年一度的教师体检。2014年起,在绩效工资外设立平均每位教师6000余元的年终考核奖。安排山区教师每月300元的交通补贴。二是让教师“用心”工作,实行严格的教师年终考核制度和支教制度,年终考核结果是教师提拔、调动的主要依据,晋升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必须有1年以上农村学校任教经历,评上省市教坛新秀或名教师的必须每年到农村学校开展支教活动。三是让教师“热心”工作,设立了每年30万元的“优秀教师奖励基金”和每年100万元的名师名校长基金,全面实施新录用教师挂职锻炼制度,健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孵化机制,让培训真正成为教师最好的福利。近5年来,我县共建立了15个市县名师工作室,培养了一大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基本上没有出现教师外流或转岗现象。

  教育质量监测是科学诊断评价教育的重要手段,天台县将以更大的决心,做实、做细、做精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的运用,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建成教育现代化县而大胆探索,认真实践。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