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八 

质量监测催生“童心之花”精彩绽放

2015-04-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重庆市永川区红河小学校

  我校连续两次被抽选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学校。通过监测结果反馈,我们发现了问题,找到了差距,增添了措施,促进了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教师的专业成长、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质量监测促进了学校加强质量管理

  质量监测的结果反馈表明,我校在教育教学管理中还存在“只重语数、忽视艺体科技等学科”现象,把大量的时间用在语数学科的教学质量管理上,造成学生实践能力较低,阅读认知水平不高。究其根源,是学校质量管理认识及行为偏差带给了老师认识和行为的偏差,造成学生“学习内容单一、心性润养不够、知识技能缺失、学习能力低下”的结果。我们及时加强整改,调整管理思路,转变管理方式,确立了“花韵德育、童心课堂、童真科技、润美四艺、同新管理”五大特色项目综合推进方略,按照“基础课程奠基·德育活动润品·社团活动扬长”的质量管理思路,支持鼓励学生开展艺体、科技、生活、阅读、习作等社团活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现了学生快乐成长和个性成长。

  二、质量监测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监测中还发现,我校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普遍存在“课前预设不充分、教材解读不精准、教学引导不到位、主体学习不落实、作业训练不重质、课外阅读不拓展”等问题。究其原因,是教师的文化素养、专业技能、敬业精神不够所致。对此,我校采取“理念引领·制度规范·培训转变·团队帮扶·实践养习·科研提升”六大举措,并重点通过实施“三人行”互助、团队竞赛、微课题研究、过程及终结性质量考评等办法,激励教师专业成长,让教师们在丰富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体验工作乐趣、提升综合素养、实现自我价值,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逐步实现从“消极抱怨教师”、“单一型教师”向“精气神教师”、“专业化教师”的转变。

  三、质量监测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监测报告反映,单纯学业优秀的学生,往往活动能力不足,意志力脆弱;参加学校社团活动的学生,发展比较全面,身心也较为健康;觉得学习是一种享受的学生,其学业水平越高。据此,我们按照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探索出了一条“不断刺激儿童兴奋点、开掘儿童动力源”的“童心教育”工程,润养孩子的优良习性、情感态度、审美情趣、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实施花韵德育——种植孩子精神之花。我校通过移植花的花的予以,确立“花儿童心”培养内涵、建设“花韵班级文化”、建设“花韵环境文化”、开发“花韵校本教材”、开展“花儿之星”争创活动等九位一体的“花韵德育”育人模式,形成孩子如花儿般美丽的情韵和品质。

  (二)开设童心课堂——浇灌孩子智慧之花。课堂实践中,教师通过“生趣—问真—还真—归趣”四环节教学,充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创设“关系同心·情投意合、过程同行·实教实学、生命同新·创意如花”的真善美童心课堂,培养了学生乐于思考、敢于质疑、善于合作、勤于探究的情智之花。

  (三)开展童真科技——催生孩子创新之花。我校通过科技与课程教学、环境创设、课辅活动、科技竞赛、设施改善、评价激励“六结合”工作措施,开展科技征文比赛、科技成果体验、科技创意和小发明比赛等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和实践探究精神,催生了孩子巧思妙作的创新之花。

  (四)培育润美才艺——涵养孩子情艺之花。我校以“乐舞、书画、体育、生活”艺术才能培养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场地设施、校本教材为保障,以班级“基础习修”、年级“兴趣选修”、校级“培优主修”课程辅修为载体,以开展才艺认证、“四项艺能”专场展示、“四节”综合活动为推助,以学生评星晋级、童星风采大晒、教师辅修成果展评为动力,陶冶了学生的性情,增强了学生的体质,促进了学生的特长发展,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年多来,学校通过及时调整管理策略,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催生了童心之花的精彩绽放:学生文明守纪,学习勤奋,特长发展,学习质量连续三年获区一等奖,参与区、市、国家级竞赛获奖1500多人次。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