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一场:介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0-12来源:澎湃新闻

配套园补建土地不够怎么办?教育部: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10月11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教育工作有很多地方需要拿地、要地,比如治理大班额,治理入园贵入园难,我们也在要地规划新建幼儿园,但是要地建校这件事牵动各方利益,需要协调各部门,我们怎么做到特事特办,优先保障?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姜瑾回答:“确实学前教育还是我们教育体系比较薄弱的环节,目前特别突出的问题就是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很多城镇公共教育资源不足,入园问题特别突出。”

  她指出,要解决问题,需要各方面政策,各部门支持。为此,教育部等七部门研制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就有解决补建慢的措施,比如文件提到土地资源供给、补建各种意向手续办理的相关办法,还提到各个地方要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快进行建园办园手续进度。

  姜瑾谈到,昨天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召开会议,自然资源部、住建部等部门针对土地资源配置、补建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自然资源部表示,要解决凡是符合土地划拨条件的要优先划拨问题。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除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各地方代表包括河北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江西省赣州市、重庆市江北区等相关负责人也到会介绍经验做法。

  “记者提到的是公办和普惠幼儿园的关键要素之一,土地要素。实际上,土地的优先出让其实是有政策文件规定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资源也有政策文件规定,但是这些年落实得不够。”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彭业明分析说。但他表示,随着党中央、国务院重视学前教育,相关问题正在得到妥善解决。

  “我们赣州市最近专门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彭业明介绍,在联席会议制度下,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相关的几个部门集中在一起,进行了联合办公,“有什么问题现场就可以进行解决”。

  此外,江西省赣州市还进行督查,对配套园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找上门协商,制定对策。(澎湃新闻记者 廖瑾)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