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一场:介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0-12来源:澎湃新闻

教育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已进入全面整改阶段

  10月11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已进入全面整改阶段,需要集中开展分类整改,这是决定治理工作成效的关键阶段。

  “有的地方重视程度还不够,治理工作小组牵头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有的地方配套政策不够完善,对小区配套园移交后人财物等方面缺乏有力的保障措施;有的地方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有力,没有压实有关部门的责任等等。”吕玉刚强调,“对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将在下一步的整改工作中切实加以推动解决。”

  为指导各地做好整改工作,在全面调研、梳理分析各地存在困难问题和一些地方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教育部等七部门研制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总体要求是:必须始终坚持“三个不动摇”,即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不动摇,坚持积极稳妥推进治理的决心不动摇。

  吕玉刚表示,落实《实施意见》,重点要解决四个关键问题:一要解决好治理口径窄的问题,具体明确何时建设的小区和多大规模的小区纳入治理范围,不得随意放宽标准,造成资源流失。

  二要解决好配套园移交难的问题,凡按照国家、地方规定或合同约定应该移交的,要督促尽快移交;对确属年代久远、情况复杂的可通过置换、回购等方式解决,或报上一级治理工作小组同意,先提供普惠性服务,在过渡期内再逐步移交。或合同约定应该移交的,要督促尽快移交。

  三要解决好配套园补建慢的问题,及时做好项目规划和审批、划拨建设用地等方面工作,特事特办、优先保障。

  四要解决好支持保障弱的问题,切实做好配套园机构登记、教师编制、财政支持等方面工作,确保小区配套园尽快投入使用并持续提供普惠性服务。

  为督促落实治理工作,要压实地方责任。吕玉刚指出,要指导地方把治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范围和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范围,一个县一个县地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求各地迅速查找问题、及时纠正,该通报的要通报,该问责的要问责,推动地方倒排工期、实时盘点,确保如期完成治理整改任务。

  同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已将这项工作纳入了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内容,年底前将要对各省进行督查通报。近期,教育部、住建部牵头,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等部门配合,还将赴部分省份进行实地调研指导,进一步督促整改进度。(澎湃新闻记者 廖瑾)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