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六场:介绍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有关进展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14来源:教育部

统筹谋划 强化保障 全面提高普通高中育人质量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人才需求,加强统筹谋划,强化条件保障,积极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有效提升了育人质量。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做好顶层谋划,强化组织和政策保障。海南省有普通高中119所,高考综合改革和高中新课程实施对普通高中保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破解突出难题,我省高度重视顶层政策设计。一是组织上高位引领推动。成立省政府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指导建立健全高考综合改革政策体系,先后出台普通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等相关政策文件。二是师资上优化配置机制,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全省核增普通高中教师编制1500多个,将普通高中“省一级学校”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整体提高5%,简化教师交流调配手续,完善教师招聘、绩效考核和退出机制,均衡配置教师资源。三是教学上强化学生自主发展,指导学校规划高中课程方案和规范教学组织管理,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全面开设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完善学生发展导师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学生职场体验,引导学生清晰人生方向坐标。四是适应高考改革试点需要,2019年秋季学期起成为全国首批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省份,全省高中都开始不同程度地选课走班,让学生在自已的“最近发展区”学习,改变了原来行政班“齐步走”的教学模式,探索课程、教材、教学、考试、评价、招生的有机衔接。

  二、坚持引育并重,强化师资保障。全面提高普通高中育人质量,教师是关键。我省借力百万人才进海南政策,在打好教师“引进牌”的同时,着力做好本土教师的培养培训。一是做好“引进”文章,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2015-2017年投入1.5亿元从省外引进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300人,其中,高中学校校长教师166名,占比55%,有效缓解师资不足、结构不优问题。二是做好“培育”文章,加强校长教师专业培训,分层、分类、分科开展普通高中教师专业培训,完成1.33万名高中教师全员培训。三是做好“发展”文章,多形式多层级为教师搭建专业成长平台。在省级层面组建特级教师工作站、卓越教师工作、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建设基地等,在市县层面,组建名教师工作室、教师成长助推站、学科工作坊,构建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提升高中教师专业素养。四是做好“活力”文章,2019年,全省县域内补充普通高中新教师1355人,1461名教师交流轮岗,约占全省1.3万多名普通高中教师的21%。对不适应新高考教学改革的教师,通过考核推动分流转岗,根据教师教学能力水平不同安排到其他学段或教辅岗位。

  三、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经费保障。完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一是开展资源评估,摸清需求缺口,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的放矢进行资源投入,改善学校软硬件条件。二是加大投入,推进项目建设。从2015年起,省财政设立普通高中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年度预算安排不少于1.5亿元,2015-2019年已投入近11亿元,改善全省80多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三是完善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省属高中按不少于1500元的标准由省财政全额拨付,市县高中按不少于1200元的标准由市县自行确定拨款标准拨付,同时建立省与市县分级保障的经费保障机制,由省财政按照生均300元/年的标准对市县公办普通高中进行补助。投入的不断加大,推动了高中阶段普及,预计2019年底我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92%。

  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保障。对标海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定位,加大普通高中改革创新。一是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2016年起,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截至目前,全省20个市县(区)已引进或正在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共计77个,其中:19所完全中学已经开学,北师大附中、人大附中等优质学校均已在我省落地办学。合作办学项目激活了当地教育生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当地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二是加大普通高中对外开放力度。合理规划并引进国际知名优质高中,其中,英国哈罗公学海南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育人方式改革深入推进。建设全国首个省域统筹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学校高效解决选课走班、功课编排、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等管理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完善升级全省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全过程记录高中学生成长过程,动态化更新学生评价,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重要参考;建设高考改革考试招生录取14个子系统,覆盖高考报名、志愿填报、分数转换、录取等全流程,确保高考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直面新形势、新任务,聚焦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着力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上下功夫,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契机,下好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先手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