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0-15来源:中国网

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破译字1300个左右尚不足一半

  中国网 北京10月15日(记者 刘佳)自1899年我国发现殷墟甲骨,甲骨文便成为中国近代史料的“四大发明”之一被传承、研究。至今,甲骨文发现已经进入“双甲子”,但据相关专家介绍,甲骨文共4000字左右,但截至目前仅1000余字被识别,不到甲骨文字的一半。

  2000年以后,甲骨文研究进入新百年,学者们又取得了一批深入的、有突破的成果。据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德宽介绍,目前学者编纂的甲骨文字典收字达4300多个,其中2000多字有人进行过研究,但目前取得共识的破译字仅1300个左右,不足一半,大部分只能放在字典附录中存疑待考。

  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例如大数据、云平台等,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的专项工作存在极大潜力。

  今年,甲骨文发现进入120周年,我国将首次举办系列纪念活动。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10月18日至20日起,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将开展为期3天的学术研讨会,除中国外,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200余名学者将到场参会。10月22日,国家博物馆也将举办“证古泽今”甲骨文专题文化展,届时,甲骨、青铜、玉石等近190件展品将出展。10月24日,人民大会堂将举办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边座谈会,相关专家约150人将到场参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