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0-16来源:央视网

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一片甲骨惊天下” 如今时代意义何在?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 实习记者 符洪铫):“甲骨文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还有较大挖掘空间。”10月15日下午,教育部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有关情况,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就甲骨文研究的现实意义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甲骨文的研究既是回顾,也是一种展望。它能够使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的贡献,也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据介绍,1899年发现的殷墟甲骨,是中国近代史料的“四大发现”之一,也是四大文明古国使用的文字中唯一“活着”的文字。几千年的历史长河所孕育发展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脉。从甲骨文一脉相承发展到今天,汉字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载体,重要保证。为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世纪的甲骨文研究历程中,时代风云变幻,学者们始终守护和传承着甲骨文研究,使这门古老的“新”学问绝学不绝。

  今年是发现甲骨文的120周年,为总结甲骨文发现120年来研究保护成果,阐释甲骨文的思想文化精髓及其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将举办“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证古泽今’甲骨文专题文化展”“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这是甲骨文发现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