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民族教育司原司长夏铸谈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培养

2005-10-25

  [网友]:为什么要实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夏铸]: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和重视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工作,采取一系列特殊措施培养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党政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在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教育事业的同时,加大了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各类人才的工作力度。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和有关省、自治区的高校开办高校民族班、预科班;从1984年起在内地举办西藏班(校);1987年起举办内地高校新疆民族班、预科班;从2000年起举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等等,这些特殊的政策和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增进了各民族的大团结和凝聚力,保障了国家安全和边防巩固,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但由于社会、历史、自然等原因,与沿海和内地发达地区相比,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还有较大的差距,社会发展仍然比较缓慢,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劳动者素质亟待提高,特别是博士、硕士毕业的高层次骨干人才严重匮乏,是制约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据有关资料统计,西部地区各类专业人才仅占全国总量的20.4%,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只占13.6%,两院院士仅占8.3%,少数民族院士更是凤毛麟角;少数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员中,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研究人员仅占15.4%和8.8%。 国家采取特殊措施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已成为关乎我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维护国家长远稳定统一的一项迫切的政治任务。

  [网友]:“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生范围是哪些?

  [夏铸]:主要面向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生,兼顾享受西部政策待遇的民族自治地方和需要特别支持的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以及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民族院校、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培养基地和少数民族硕士基础培训基地的教师和管理人员。

  [网友]:“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招生和普通研究生招生有什么不同?

  [夏铸]:“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是教育部单独下达的,采取“自愿报考、统一考试、适当降分、单独统一划线”的原则。学生毕业后,全部回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

  [网友]:民族地区的汉族考生能够报考吗?

  [夏铸]:该计划招收10%长期在民族地区工作的汉族考生,因此,符合此条件的汉族考生也可以报考。

  [网友]:成人教育和自学考试的本科毕业生能够报考该计划的硕士研究生吗?

  [夏铸]:能。只要是国民教育序列本科学历、符合本计划其他条件的都可以报考本计划的硕士研究生。

  [网友]:被录取的硕士研究生都要进行一年的强化基础培训吗?

  [夏铸]:为了切实提高生源质量,所有被录取新生第一学年均须到教育部指定的基础强化培训基地接受培训,重点补修外语、大学语文等基础知识,兼顾其他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和宗教理论的学习和教育,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招生单位开始硕士课程学习。

  [网友]:“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毕业生如何就业?

  [夏铸]:毕业生一律按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到定向地区的单位就业,硕士服务期限为5年,博士8年。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