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访谈

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推普处处长袁钟瑞等谈推广普通话

2005-09-15

  [网友]: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是怎样的一个活动?

  [袁钟瑞]: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是1997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开展的一项全国性宣传活动,从1998年开始每年9月份第三周在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今年推普周活动的重点城市是云南省的楚雄市、广东省的梅州市、浙江省的宁波市。

  前七届推普周活动的效果是很好的,在促使全国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树立起语言规范意识,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这些方面取得很好的成效。我们相信本届推普周活动一定能取得比以往更好的效果。

  [网友]:普通话这个词是怎么来的,普通话的发展在历史上有几个阶段。

  [苏培成]:普通话是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口语形式,我们国家地域辽阔、人口很多,自古以来就有方言分歧。方言的存在给交际带来不便,产生隔阂,为了克服方言给交际带来的隔阂,就要有沟通各种方言的共同语存在。

  汉语自古以来有方言同时也有共同语。根据历史记载,春秋时候孔夫子时代管共同语叫雅言。孔夫子的出生地用现在的地理方位说就是山东人。孔夫子有三千多徒弟来自当时的各地,古代也有方言,各地的学生都讲自己的方言,孔夫子讲课的时候怎么能够让来自各地的学生都听得明白呢?因为当时有共同语叫雅言,所以孔夫子在讲学的时候用雅言,这样交际没有什么障碍。

  根据历史记载,在汉代,共同语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当时管共同语叫做通语。各地讲不同方言的人可以用通语进行交际,这是古代的情况。明清时期社会有了很大的发展,明清时期仍旧有方言存在,有方言就要有共同语。明清时期管共同语叫官话。

  官话在明清时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到了19世纪末也就是清朝末年,中国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受到西方学术思想的影响,特别受到日本的影响。日本在明治维新前后大力推广日本语的共同语,日本人把日本语的民族共同语叫做国语。国语这个词本来是中国古代一本书的名字,日本人把国语当做民族共同语的名称。19世纪末受日本语文生活的影响,国语这个名词也从日本传到中国,明清时期我们的共同语叫官话,清末从东瀛日本传过来一个词“国语”。19世纪末中国的文化生活发生很大变化,国语这个名词得到传播。

  辛亥革命之后,为了发展中国的经济、文化,有些语言改革家提出我们学习日本,在我们国家也要推广国语。国语这个词在民国时期得到当时政府的承认,成为民族共同语的一个正式称呼。

  汉民族共同语从古至今有好几种说法,有雅言、通语、官话、民国时期的国语。名称不同,内容基本是一样的。1949年新中国建立,中国走上完全新的阶段,为了发展新中国的文化教育,我们也要推广民族共同语,克服方言分歧造成的隔阂。在上世纪50年代,我们要推广民族共同语,历史上曾经有好几个不同的名称,我们叫什么呢?

  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建立之初,考虑到我们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的语言文字一律平等,而民国时期的国语实际是汉民族的共同语,而不是其他少数民族的共同语。为了突出我们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为了突出我们各民族语言文字的平等,所以上世纪50年代经过深入研究,我们决定不采取国语这个叫法。如果叫国语的话,担心会被误解为把汉语凌驾于国内其他民族之上。不叫国语叫什么?

  经过研究最后决定叫普通话。普通话这个词不是上世纪50年代才发明的,在19世纪末已经有文献里面提出普通话。19世纪末一直到民国时期,当时讲的普通话和上世纪50年代人民政府推行的普通话,在内容上不完全一样。普通话这个词原来就是说讲不同方言的人大体上能够听懂这样一种话,特别是在五方杂处的大都市,讲不同方言的人马马虎虎能够沟通的话叫普通话。

  我们把这个概念拿来,又给它加上科学的内涵,把它的内容科学化,更明确。这就是人民政府建立以来,直到现在我们讲的“普通话”。

  我们今天讲的普通话有明确的内涵,有科学的界定,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这是1956年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里面明确规定的。从1956年到现在,普通话的含义就像我刚才介绍的那个样子。大家听了我的介绍不难理解,所谓普通话就是现代的汉民族共同语。显然在我们进入信息网络时代,大力推广普通话,对于我们国家各个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网友]:取得教师资格证和公务员要考普通话,评职称也要考普通话吗?

  [郝阿庆]:按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主要有四种人应当接受普通话水平测试:国家公务员、教师、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影视话剧演员。这四种人以普通话为工作语言,我们对这些人也提出了具体的普通话水平的标准,比如国家公务员要达到三级甲等以上的水平,教师要达到二级乙等以上的水平,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要达到一级以上的水平,影视话剧演员也要达到一级水平。其他人员比如公共服务行业的服务人员我们也提倡他们使用普通话。

  [网友]:推广普通话有哪几项基本措施?

  [袁钟瑞]:开展推广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是其中一项,还有一个措施是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网友中有一位北京网友说,似乎用不着推广普通话,用不着统一语言,这是一种误解。推广普通话不是简单地“统一”语言,更不是要消灭方言,是要求大家都要具备双语的能力,除了会说自己的家乡话,同时还要会说国家通用的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哪种方言,而是要求我们国家有一个全国通用的语言,这样在交流的时候大家就能够消除障碍。

  [网友]:南方人在说普通话不能很好区分z、c、s和zh、ch、sh,有什么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姚喜双]:这个问题是很多网友非常关心的问题,在学习普通话当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平翘舌的问题,理论上能够讲得清楚,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尤其在训练的过程当中不太容易把握。z、c、s和zh、ch、sh在训练的时候要进行单个训练,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单个的训练都能够做到。

  关键是放在语言环境当中。90%以上单独教z、c、s和zh、ch、sh能够念出来,但是一放在语言环境中就难以把握。实际训练过程当中要靠语言环境来训练,比如说绕口令“十是十,四是四,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绕口令的训练把音放在语言环境当中来训练,这样容易练好,大家可以试一试。

  [网友]:我觉得普通话测试太难了,而且我的嗓音稍微有点儿哑会不会影响成绩?

  [姚喜双]:我们已经测了八百多万人,尤其是我们给播音员、主持人包括教师、公务员测试的时候,绝大多数人拿到合格证书。最近教育部机关公务员测试,去年测了一批,今年测了一批,大家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普通话水平测试分为三级六等,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都像播音员一样都要达到一级甲等的水平。不同行业不同岗位都有不同的要求,大家在测试时不必有什么心理负担。

  接受测试之前应该有必要的学习和培训,这样可以把平时比较好的水平发挥出来。测试主要是看你的语音标准程度、语言的规范程度、掌握语言的熟练程度。有朋友问我:“我的嗓音稍微有点儿哑会不会影响成绩?”我们说不会的,因为我们不考嗓音好不好。

  [网友]:如果公务员不说普通话,或是主持人的普通话达不到标准,有什么可以制约的吗?

  [袁钟瑞]:说话人人都会,但是会说一般的话,会说自己家乡话的同时,应该规范地掌握民族共同语,现在正式的称呼就叫国家通用语言。公务员是代表国家、代表政府来执行公务的,我们不反对公务员在家里面,在生活的一般场合说家乡话,但我们要求公务员在执行公务的时候一定要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普通话。

  现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已经明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把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要求在执行公务的时候说普通话,并且人事部和教育部、国家语委对公务员达到普通话的等级提出一定的要求,公务员达到三级甲等以上的水平算合格。有些公务员到现在还没有做到或者没有完全做到在公务中自觉使用普通话,我想这也不是一个强制的工作,主要是宣传、教育、引导,请我们的广大公务员能够自觉树立语言规范意识。

  语言规范意识对一个公务员来说是国家意识、法律意识、现代意识的体现。随着公务员平均年龄的年轻化和平均文化水平的提高,这一点在近期内有可能实现大的跃进。

  至于广播电视的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现在已经有了强制性的要求。比如国家级的电台、电视台和省级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主持人必须达到普通话最高等级一级甲等才能够取得上岗证书,达不到这个要求的就要接受培训。省级以下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普通话水平不能够低于一级乙等,否则也不能够取得上岗资格。

  [网友]:有的广播电视节目里面对某些电视剧还用方言配音,这是不是有悖于推广?

  [袁钟瑞]:电视要成为推广普通话的榜样,成为规范使用祖国语言的榜样。我们也不反对在非正式的场合少量使用方言,当然这种方言是必须大家都听得懂的。新闻节目、专题节目这些正式节目必须使用标准普通话,至于娱乐性的项目使用一些大家都能够听懂的方言,现在我们并不去苛求,我们还是鼓励这些节目都使用标准普通话。

  [网友]:城市语言工作评估通过了有什么益处?

  [袁钟瑞]:我们采取对城市进行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这是对一个城市普及普通话的督促。如果一个城市做到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那就证明这个城市的整体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是比较高的,这个城市的开放程度是比较高的,这个城市的干部、教师和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他们的语言规范意识是比较强的。如果一个城市暂时不能够通过这个评估,恰恰说明这个城市在刚才说的这几个方面还有待改进,这样才有利于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网友]:推普的同时并没有说消灭方言,有些地方节目也在用方言。

  [苏培成]:我们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方言,这个政策是非常明确的。但同时我们也鼓励方言区的民众要积极讲普通话。会不会说普通话是一个人语言生活达到什么样程度的一个标志。只会说方言不会说普通话,交际范围就很有限,只能和讲同一种方言的人也就是你家乡的人进行交际。遇到别的地方的人,有的时候就难以沟通。

  今天的社会改革开放之后,国家的变化很大,一个干部、一个公务员、一个企业老总,他的交际范围绝不是只限于他家乡的小圈子。今天一个只会方言而不会普通话的人一定在他的工作当中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也可以说这样的人语言生活还停留在比较落后的状态。今天已经进入了信息网络时代,经济全球化、高科技给我们语文生活提出新的要求,所以在这样一个社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努力去讲普通话,充实自己的语言生活内容,使自己的语言生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一点值得大家考虑,我认为是比较重要的。

  [网友]:普通话测试有什么强制性要求吗?

  [袁钟瑞]:语言工作有自己的特殊性,我们对专业的语言工作者比如说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有很高的要求,有强制的措施。但是对一般人,包括广大的教师、公务员,尽管我们也对他们提出了普通话水平达标的要求,但是这个要求是比较低的。教师达到二级乙等就算合格,公务员达到三级甲等就算合格,这个要求一般人是比较容易达到的。

  现在的要求是比较低的。教师达到二级乙等就算合格,公务员达到三级甲等就算合格,这个要求一般人是比较容易达到的。即便是达到了要求,比如三级甲等、二级乙等,他说出话来还可能带有明显的方言腔调甚至于还夹杂着不少方言的词语。因此对一般群众只能是宣传、教育、引导,语言习惯的养成,语言能力的提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不像打扫卫生,有尘土拿抹布一擦就干净了。推广普通话工作不能够采取像打扫卫生那样强制性的措施。如果真的那样做了,反而会招致大家对普通话的反感,招致大家对推广普通话工作的反感,结果会欲速不达,恰得其反。

  如果没有养成卫生习惯,没有明确的卫生观念,即便是今天把桌子擦干净了,也只是应付检查。检查过后仍然会尘土满桌,在这一点上和推广普通话也近似。我们要求大家逐步树立语言规范意识,逐渐提高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

  [网友]:我考普通话已经考了3次,还是过不了。都已经失去信心了。

  [姚喜双]:普通话水平测试,自己的水平要得到发挥,还有一个心理准备和心理调整的问题。由于不熟悉或者紧张都会造成不能够完全反映自己的真实水平。很多参加过测试的同志都知道,我们普通话水平测试分为五项,读单音节词、读多音节词、方言对照、朗读、说话。

  很多人准备测试的时候,读一百个单音字词,拿一个“训”字半天看不过来,要克服这种心理状态,一看有的字不认识,实际这些字都认识。因为字念错一个扣不了多少分,扣0.1分,0.05分,失分率不是特别高,主要是调整心理状态。

  大家在朗读的时候要对语句段落有较好的把握,有的人在朗读过程当中面无表情,为了一字不错,但是也不是特别理想。有的非常激动,掌握一下语言速度适中,而且能够把意思、情感基本上表达出来。一般来说,失分比较多的是说话,有人读稿子的时候语言比较好,一说话可能方言就显露出来。如果我们经过训练一段时间,可能会得到比较好克服。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之前,还应该有一个培训。哪怕只有很短的时间去适应和培训,也能够比较好地的发挥出你的水平来。

  很多朋友在测试过程当中心理过分紧张,以为是一锤定音,实际不是。如果测了之后这次成绩不是非常理想,再过三个月还可以进行测试。大家不要特别紧张。

  [袁钟瑞]:接受普通话水平测试之前,自己应当有一个比较艰苦的训练过程。

  [网友]:在实践当中有很多人总担心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不高而不敢说

  [郝阿庆]:语言是熟能生巧的,是在实践过程当中不断提高的,这个也要自己有意识去克服自己语言当中的一些问题和失误,建立一种新的用普通话来思维的习惯。坚持一段时间以后普通话水平会有很大的提高。

  对一般的人来讲,多听广播电台、电视台播音员的播音,模仿,要找出你自己和他们发音上的差距,找出你的问题所在。究竟是声母问题还是韵母问题,还是声调问题,有针对性去改正自己的问题,这样效率会比较明显。还有要敢于说,现在学英语的一种方法叫疯狂英语,我觉得这种做法也不妨借鉴到学普通话当中来。

  克服怕丢面子的心理,只要坚持下去,普通话水平会有很明显的提高。

  学习普通话过程当中有很多人注重于声母、韵母方面的纠正,但是忽视了很主要的方面就是语调。有很多人单独声母和韵母都比较标准,但它的语言现状就是让人觉得别扭。问题在于他的声调和普通话的声调是不一样的。在学习普通话的过程当中也要注意声调的学习。这样让人感到你的语言是一种生活化的,是非常生动的。

  [网友]:如果一个地方的普通话没有搞好,甚至学校里的老师上课都用方言的话,对学生影响很大,一旦习惯养成会影响学生一生的语言方式。

  [苏培成]:刚才我谈到普通话是代表一种文化层次比较高的语言,作为学校教师,比如中小学的老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功能,担负着教书育人的功能,不管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的语言都对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今天的中小学生就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建设者,那里边有未来的科学家、未来的政治家等种种人才。

  我们对中小学生的教育不能放松,教师应该看到自己肩负的重要职责。当前有相当一些学校我主要说的是在方言区,中小学课堂上还是在用方言进行教学。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复杂,关键一条是旧的思想观念没有很好地克服,有的老师普通话说得不太好,觉得用普通话表达自己的意思不方便。他只看到这样一个方面,于是在课堂上就用方言来进行教学。

  虽然我们教育行政部门对这些老师的语言也有要求,但有的时候由于老师自己不能够坚持用普通话,单靠行政部门的检查也难以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靠我们长期的思想动员,老师认识到语言问题的重要性。中小学首先是语文教师应该积极使用普通话,责无旁贷。其他科目的老师也应该努力说普通话。只要你说普通话,坚持下去,你的水平就会逐步提高。我也相信老师用普通话教学一定会受到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欢迎。

  老师们不要为偶尔一次讲普通话不太理想就泄了气,不要那样。教师在语言文字上也是有学生的榜样。我相信广大老师认识到讲普通话的重要性,从实际情况出发,努力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

  [网友]:现在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的普通话不如以前。有些播音员、主持人模仿港台腔。

  [姚喜双]:有很多朋友说广播电台、电视台播音员的普通话水平不如以前。过去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数量比较少,一个县级台就三四个人,一个市级台五六个人,一个省级台十几个人,中央台才几十个人。现在各种各样的栏目,各种各样的节目越来越多,开通的频道也越来越多。广播电视大大发展,光是中央电视台就有将近六百个播音员和主持人,地方台加起来更多。

  还有一些编辑记者也出镜,这样的话人更多了。大家的水平不太整齐了,确实有许多人普通话水平达不到理想要求。更说明我们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加强语言把关非常重要。

  有人以为带有港台腔说话洋气,或者带有一点方言腔调觉得有品位。实际上境外的播音员、主持人是很认真地学习我们的普通话的,包括到新加坡给播音员教学,到香港地区和他们交流。他们想学习纯正普通话,他们想改掉港台腔。

  我们是普通话的播音,首先要掌握普通话的发音规律,要掌握普通话语言表达的规律,在做到字正腔圆的基础上,你的风格、表达样式会自然而然显露出来,而不是故意追求方言的特点,有的同志普通话在巩固阶段,不要把这个觉得是自己的一种风格,这是一种误解。

  [网友]:普通话测试证有效期多长时间?

  [郝阿庆]:按照现在的规定,普通话测试等级证书是终身有效的。过去我们曾经规定五年有效,但是考虑到测试以后,五年再重新测试会给大家带来很多麻烦,另外带来不必要的负担。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学习和使用普通话,新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规定,普通话测试的等级证书是终身有效的。

  [网友]:干吗要来测试?是不是我普通话不标准就没有工作了?

  [姚喜双]:普通话水平测试主要是对个人的普通话水平,进而对说普通话能力的一种考核。可能对有些行业比如说对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对教师,进而对公务员,对一些窗口行业的人员需要进行考核。目前还没有到所有的工作都要进行考核,并不是说不测试就什么工作都没有了。

  当然现在有些行业已经提出硬性要求了,比如说做播音员、主持人首先要持证上岗,其中有一个证就是普通话等级证书。一级甲等是作为省以上播音员、主持人的要求,一级乙等以上是县以上的播音员、主持人的要求。对教师也有行业要求,主要是这几个行业。

  [袁钟瑞]:将来在公共服务行业从事某种特定的岗位工作,就要有标准的普通话。比如说旅游部门的导游员,博物馆、展览馆里面的解说员,这样的语言工作你不会说标准普通话怎么行?多数地方现在没有明确的普通话要求,但是现在求职竞争很激烈,如果你和另外几个人一起竞争一个职位,其他情况都是同等的,唯独你的普通话比他说得好一些,你就有被录取的优势,反之可能因为这一条被淘汰。

  [网友]:我是广东人,我在外省读书四年,普通话很好。但是我喜欢听四川话,大家都说普通话多没有意思。

  [袁钟瑞]:这样的说法和推广普通话实际没有说到一个点子上,推广普通话要求大家具备双语能力,你会说方言同时也会说普通话,就像有网友说到语言是工具,工具应该在该用的时候用,可以选择。至于其他方言,比如说四川话很好听,我也同意你的观点。我作为一个北方人,不但喜欢听北方的戏曲,我也爱听四川的川剧,爱听广东粤剧,爱听沪剧。尽管有时候听不懂,但是音乐和语言的腔调还是很美的。这和我们推广普通话并不矛盾。作为一种文艺欣赏,作为一种个人偏爱,这是无可指责的,这和我们推广普通话工作并不矛盾。

  [网友]:证书是终身的,如何解决学了一次以后再也不说普通话的问题,语言又回到方言的问题呢?

  [袁钟瑞]:任何行政的措施对于一个缺乏自觉性的人来说都是被动的,只能是被动地应付这个行政措施。语言观念的树立和语言能力的提高主要依靠自己的自觉性。证书是终身的,就像我们高中毕业大学也毕了业,甚至取得了硕士、博士的学位,并不意味着你受教育就终身完成了。现代社会尤其提倡终身教育,努力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也是没有止境的。

  如果一个教师达到了二级乙等普通话水平,取得这样的证书,自然是应付了行政要求。但是对于自己不断提高语言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那是没有什么好处的。要想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恐怕这位老师也不会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比较低的等级证书,会自觉地争取更高的等级。

  [郝阿庆]:教师使用普通话问题应该和教师的职业道德连起来。作为一个教师特别是小学教师,他的普通话水平和语言能力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语言发展。小学的孩子主要靠模仿来学习语言,老师的语言现状对孩子来说就有直接的影响。作为一个教师要本着对学生负责、不误人子弟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语言水平提高。

  [网友]:有没有在海外华人中推广普通话的打算?如何推广?

  [袁钟瑞]:有,已经开展了多年。

  [姚喜双]:在海外华人中推广普通话已经做了许多年。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我们要求持普通话二级甲等以上的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在香港已经和好几所大学建立了联系,他们设立了普通话测试中心,我们还同澳门两所大学建立了联系,设立了普通话测试中心。在马来西亚、加拿大我们也有协作的单位。在新加坡、美国,许多华人有迫切要求学习普通话的愿望。美国有三百万华人,他们的子女要求学习普通话。在美国有很多领养的孩子,父母亲是美国人,领养的孩子是中国孩子,也希望孩子学习普通话。美国的一些公司很想到中国来发展,一些公司的技术人员雇员也想学习普通话,尤其是技术人员还想学习标准普通话,有利于他们的技术软件开发。

  海外许多朋友都有学习普通话的愿望,怎么能够更适合他们学习,很多海外的朋友(包括教师、教授)也给我们提了很好的建议,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教材,能够适应他们进行学习,怎么样使他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基本的交流和交际,在减少学习普通话的难度方面我们也花了不少功夫。

  [网友]:两个人在一起会不会因为不会说普通话就无法交流呢?

  [苏培成]: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两个人讲不同的方言,彼此不能沟通的,这在当前的语言生活当中一点也不奇怪,也可以说是经常发生的。比如说都是福建人,一个会讲福州话,一个会讲厦门话,两个人就不能沟通,彼此不能交流。所以推广普通话的任务很迫切。

  [袁钟瑞]:这位网友提的问题比较笼统。两个人在一起不会说普通话一定不能交流吗?如果两个人是一个城市的,一个村子里面的,当然不用说普通话。我们讲的推广普通话,是在全国范围内不同方言区之间,人们都要掌握一种互相能够听得懂的通用语言,并不是要求同一个村的、同一个城市里面住的两个人见面也一定要说普通话。

  [网友]:我用笔写文章很好,文从字顺很生动,是不是就不用进行普通话测试了?

  [苏培成]:随着传声技术的发展,要求现代人能够出口成章,一张嘴语言就非常通顺,表达意思非常清楚。如果把他的话记录下来,差不多就是一篇文章。这样的语言能力是当今社会非常需要的,我们语文教学也应该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我这样说不是忽视书面语言的教学,书面语言不能忽视,但是口头语言更需要极大的加强,大大提高我们学生的本国语文能力。

  [网友]:播音员、主持人普通话讲不好,有何惩罚吗?我没发现哪个主持人因为普通话讲不好而被停播。

  [姚喜双]:据我了解,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在这方面的管理也是非常严格的。中央电视台播音员播错字要罚款,实际上有处罚的机制和措施。

  对一些普通话差的播音员、主持人,中央电视台有一个“上镜委员会”,(播音主持业务指导委员会,我也是其中一员),对每一位上镜人员进行业务审查,而且台领导对播音员、主持人的选拔,是非常尊重“上镜委员会”的意见的,对于普通话达不到等级标准的主持人停止出镜,下来进行培训提高。

  我们国家著名的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非常重视语言的训练和提高,而且他们在推广普通话方面确实带了一个好头,本身播音员主持人要做推广普通话的典范,像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在播音的时候带头讲标准普通话,他们也给我们写文章呼吁,要重视普通话的宣传推广工作。在普通话测试方面他们也带头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其中有的是非常著名的主持人,他们也是非常认真的。

  最近我们做了一本书《媒体与语言来自专家与明星的声音》,这本书里面记录了我们国家在媒体方面的领导,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的领导,来自电台、电视台著名的播音员、主持人,包括中央广播电台的方明、林如,中央电视台的赵忠祥、李瑞英、罗京、敬一丹、倪萍,他们都谈得非常好,他们都谈到加强语言工作的重要性,非常重视这个工作。

  [网友]:有些事情可以通过写字来实现嘛,比如说写信发邮件等形式进行沟通

  [袁钟瑞]:现在说话已经比写字显得更加重要,比如说邮政部门现在每天收送的信件已经大大减少,可是电信部门的电话通信量迅速膨胀。写信的人少了,打电话的人多了,增长特别快的是异地通电话。在通信方面普通话的作用就显得特别重要,如果普通话说不好,一是影响信息传递的准确性,二是影响通话的话费,要反复解释方言是什么意思,反复解释,造成金钱的浪费,也造成效率的低下。

  现在使用手机的人越来越多,最近据说全国手机拥有量已经达到两亿多,假如有一半的手机使用者经常发短信,那就有一亿人。我们觉得普通话更加重要,虽然发短信不说话不出声音,但是你的大拇指在小巧的键盘上移动,用的是汉语拼音,拼写的是普通话。这比你说话说得不太准确恐怕更重要,拼不准确就找不到那个字,或者造成误会。作为一个现代人,尤其是21世纪的青年人掌握标准的普通话应该是自身的一种很急迫的要求。

  [网友]:大陆和台湾隔海相望,如何处理好大陆和台湾在普通话国语语音方面的差异。

  [苏培成]:台湾这个地方在二战期间被日本侵略者占领,从甲午战争以后长达半个世纪,日本推行了“皇民化”政策,让我们人民忘记祖国的语言,要长期霸占我们的台湾。1945年日本战败之后,台湾人民怀着回归祖国的强烈民族自豪感,如饥似渴地学习国语。在短短的几年之间,国语的推行在台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如果说在我们国家这么大的版图真正是在省一级行政区里面能够普及普通话,也就是普及国语的,恐怕到今天还只有台湾。

  台湾从国民党败退到那儿之后到现在已经过了半个多世纪,台湾的国语语音标准还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和大陆普通话的语音标准原则上是一致的,但是具体字的读音两岸有一些差异。这种差异并不影响交际,并不影响海峡两岸人民的沟通。

  我们相信随着海峡两岸人民来往的日益密切,两岸普通话的交流,大陆普通话和台湾的国语共同点会越来越加强,而存在的语音上、词汇上的差异,文字上的差异也会逐渐趋于一致。当然,关键还看政治因素。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搞文化“台独”,搞“去中国化”,这个违背了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他们的倒行逆施扩大了两岸语言文字的差距。

  我们相信这只是暂时的现象,海峡两岸终归要统一,两岸人民的语言文字终归要统一,我们中华民族有强大的凝聚力,新的海峡两岸的书同文不久就会实现。两岸语言的差别当前不是一个交际的障碍。

  [网友]:推广普通话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袁钟瑞]:推广民族共同语不光是我国的事情,任何一个国家在它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中都必须完成普及民族共同语的历史任务。中国有几千年的小农经济历史,民族共同语在历史上从来也没有普及过,因为民族共同语的普及首先要有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其次还取决于国民教育的普及程度。在小农经济社会里,人们只满足于“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这样一种封闭的田园生活。除了人数很少的官吏、商人、读书人以外,一般人无需掌握民族共同语。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网络时代,我国正在加速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如果没有国家通用语言的高度普及,我们就没有办法跟上时代的需求,我们的现代化进程就会大大延迟。因此,自觉地关心、支持和参与推广普及普通话这样一项伟大的事业,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更是广大公务员、教师和广播电视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