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访谈

基础司李天顺副司长就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有关问题的解答

2005-07-18

  [网友]:李司长:我是一个老电教工作者。电化教育我们搞了这么多年了,成绩不小,但大面积的效果并不好。请问:现代远程教育的技术模式又提出电视机、DVD播放机,而且要大面积普及,效果会好吗?实践证明: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才是最关键的,不知您怎么看?

  [李副司长]:非常感谢您!电教工作几十年来为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很值得我们钦佩。我十分赞成你的观点:教师非常重要,因为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确实非常关键。但我觉得有两点需要明确:一是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可以有效提高教师的能力与水平,二者之间并不矛盾。二是我们今天推广的教学光盘播放模式,已经不仅仅是播放光盘让学生看,而是一堂生动活泼的课程。光盘里的老师与学生和教室里的老师与学生,四者之间是互动的,班级里的老师依然是课堂的组织者。实践证明:老师的作用不仅依然重要,而且可以发挥得很好,整个课堂的教学效果也是很好的。

  [网友]:我县只配备了第一二种模式没有第三种模式,即没有套配的网络教室,使我县运用资源形式受限,不能充分发挥资源作用.问如何才能得到相应装备?问题2:初中教材版本多,一些学校所用教材与资源不相符,怎样处理较好?

  [李副司长]:按照工程的总体规划,模式三配备在农村初中,主要是装备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教室。在工程覆盖的地区,农村初中基本上可以实现模式三的配备。当然,工程的实施有一个过程,具体的规划,你可以咨询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至于教材版本和资源不能很好结合的问题,我认为要通过两个渠道解决:一是教材版本的选用与远程教育的资源采购要很好结合,我们已经明确提出了这方面的要求。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资源建设,使不同版本的教材都能够有丰富的远程教育资源,我们正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各有关方面也在积极努力。我们相信,这个问题能够较好地得到解决。

  [网友]:一个农村完全小学,建一个接收站需一万多元,资金哪里来?有关部门只按大城市的经济水平核算,可能吗?小学教师的工资只有700多元,能建起来吗?

  [李副司长]:在农村小学建一个卫星教学收视点,平均投资概算1.6万元,这包括了硬件和软件的采购,也包括了必要的教师培训。通过省一级的集中招标采购,是完全可以办到的,而且预算可以有所节余,用来增加电视机、DVD播放机的采购。所需资金由各级政府投入,国家将为工程投入50亿元的资金补助各地的工程建设,各地的省一级、地(市)和县一级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工程不允许向教师摊派,也不允许向农民摊派。

  [网友]:请问你们对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的队伍建设作何考虑?比如设备维护、技术支持等,可以想像,偏远地区的乡亲连电脑开机都不会,如果电脑等设备出现问题,他们是一筹莫展的。

  [李副司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也非常现实的问题。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要为每一个工程的布点学校培训两名以上的会操作的教师,并通过校本培训使尽可能多的教师学会使用。二是要建立支持服务保障体系,有一支专业的力量来解决使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地已经在这些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积累了许多经验。例如:在设备的保修期,中标厂商提供及时的支持服务;在县一级,建立支持服务的专业队伍和响应机制等等。

  [网友]:甘肃现场会开得很成功,会议的典型经验和一些地方农村远程教育方面确实做得也好。但这主要是点上的成功,我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在保证一些点的成功的同时,在面上保证用好管好国家远程教育经费的使用?除了召开会议,发文提出要求等,是否有比较硬的措施?

  [李副司长]: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不是一批学校的试点,也不是在部分地区的推广,而是要搭建一个遍及全国农村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普遍提高广大农村的教育教学质量,并为农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在甘肃张掖召开的现场会上,各地介绍了一批试点工作的经验,在甘肃考察工作的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到会发表了重要讲话。至立同志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意义;要把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应用作为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应用效益作为衡量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施的重要标准;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提高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水平。我认为工作的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一种机制,使各地所创造的好的经验很好的推广开来;不是热闹一阵子,而是要与日常的教育教学很好的结合起来,不仅要把工程建设好,而且要普遍地用起来,深入地用好,持续地用下去。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是贯彻落实至立同志讲话中提出的点要求:一要做到机构健全,责任明确,措施有力;二要尽快形成适合当地的教学应用模式;三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的应用能力;四要高度重视资源建设;五要多渠道筹措运转经费,为工程持续广泛应用提供基本保障;六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管理;七要加强检查评估工作。

  [网友]:我是一名国家贫困县的教师,我们这果的收费是小学每学期95元,初中每学期155元,现在我们这里是连计算机课都不能开设了,因为支付不起电费和设备的维护费用,要实行农村远程教育如何处理这个矛盾?

  [李副司长]:对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来讲,这确实是一个很现实、也很重要的问题,解决的主要途径是切实落实政府的责任。各地在试点工作中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经验有两条:一是政府核定运转维护经费的标准、设立专项资金;二是增加生均共用经费,使学校有能力支付电费和解决维修维护问题。我们了解到,在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以前,一些地方自筹资金建起了计算机教室,依靠逐年收取信息技术费维持运转并偿还建设费用,实行“一费制”后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建设费用由各级政府投入,运行维护费用的问题已经有了明确要求,我们相信是能够有效解决的。

  [网友]:边疆(边境)民族旗县区所在地中小学学校能否列入享受范围?

  [李副司长]:工程所覆盖的区域是农村小学教学点、农村小学和农村初中。各级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边疆(边境)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我们相信,边疆(边境)民族地区的农村小学教学点、农村小学和农村初中,除了准备撤并的学校和已经完成建设任务的学校之外,是会包括在工程实施的规划中,并得到重点支持的。

  [网友]:李天顺副司长 :我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电教中心的工作人员,自从我们国家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之后,我们这里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根本的改善。我们县搞的是试点示范项目工程。通过一年来的项目实施工作,对我们农村教师受益非浅。我们也学习了其它县市的项目工作经验。但是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还是有不少的问题或者说不清楚的地方:如模式一和模式二的配套光盘不能及时到位或者说没有清单,不知道都有什么?;模式三设备都是什么,自上而下设有一个说明或者标准。都是大概知道些?

  [李副司长]:非常感谢您辛勤而卓有成效的工作。试点示范项目是整个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前奏,项目主要采用了模式一和模式二。教学光盘采购完成后,我们又利用招标节余资金为项目学校补充采购了一批教学光盘。我想,资源建设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你们还需要通过多种途径想方设法不断为学校增加一些新的光盘和其他教育教学资源,也可以通过卫星下载刻录的方式为学校补充光盘。试点示范项目的模式三主要采用了无盘工作站方式和NC方式,只在很少的地方有布点。在其后的试点工作中,模式三包括了三种形式:PC、无盘和NC,含30台学生机、1台教师机和1个服务器;工程还要为每个学校建设一间多媒体教室。试点示范项目中没有配备计算机教室的地区,会在今后的工程实施中按照各地的规划统筹解决。

  [网友]:1、远程教育真的可以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吗? 2、国家投入很大,地方的重视如何? 3、有什么措施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 4、远程教育涉及的范围很大倍受关注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吗?

  [李副司长]:感谢您一口气提了这么多问题,感谢您的关注和支持。1、远程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农村教育的质量与效益。根据我国国情,我们必须要走一条低成本、大面积、快速度普及现代远程教育的路子。我们已经在全国20个省级单位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试点。试点工作的经验表明:工程采用的三种模式是适合中国农村实际的,完全可以用经济的成本使农村学校获取大量而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实现城乡之间、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2、这项工程不仅国家高度重视,地方各级政府也高度重视。地方政府不仅加强了组织领导,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建设了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有效保证了工程的实施,而且对工程的应用和今后的可持续发展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支持。3、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有效解决运转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落实运转维护经费,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三是建立技术支持保障体系。4、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作为一个规模空前的农村教育信息化普及工程,确实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我们高兴地注意到,自从工程实施以来,社会各界从各个方面都对工程表示了高度的关注和支持,并做出了实际的贡献,我也愿借此机会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相信,有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支持,工程建设一定会顺利实现预定的目标。

  [网友]:李司长:您好! 我是农村一名普通的小学校长,远程教育农村有困难,资金短缺,技术不足,如何解决。教育部能不能组织相互学习,交流。

  [李副司长]:我们充分理解您作为一名基层农村小学校长的责任心和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能收到你的问题,也从一个方面说明可您对网络的了解和应用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建设由各级政府投入,国家将投入50亿元,地方各级政府也将投入50多亿元。国家三部委将加大师资培训的力度,并要组织力量到基层去培训。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将把师资培训作为工程实施的一个重要环节抓紧抓实抓好。我相信:资金、技术和应用方面所遇到的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网友]:我是一名中学微机教师已经教计算机三年了农村的信息技术存在着很多问题,没有统一的教材没有一贯制的课程设置设备差有的学校至今还是倒斯机这些状况在以后有什么方式改善吗?

  [李副司长]: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总体规划和技术方案中已经明确规定:为农村初中配备一间多媒体教室和一间计算机教室,这个目标将在2007年以前实现。其中,计算机教室包括了30台学生机、1台教师机、1个服务器和必备的教育教学软件,硬件的技术指标和软件的要求充分考虑了初级中学学科教学的需要和信息技术课的教学需要,您所关心的问题是可以通过工程的实施来解决的。

  [山区的大学生]:请问李司长: 我是一个从偏远山区考到大城市的大学生,看到现在农村中小学生有了远程教育,我心里特别高兴,我想请问我们山区的学生能听到北京著名老师的讲课吗?

  [李副司长]:谢谢你依然惦记着偏远山区的教育,我从中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可以高兴地告诉你,通过一年多的试点以后,国家从今年开始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在试点地区,农村学校的孩子已经实现了听北京老师讲课的梦想。到2007年,我们将基本搭建一个遍及全国农村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到那个时候,包括你家乡在内的全国农村学生都可以通过这个网络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听到全国各地优秀教师的课。

  [网友]:对于现在部分地方建的多用的少.教育部有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现象?

  [李副司长]:应用的问题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施一年多来,各地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应用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在有的地方确实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用得还不够好,或者没有很好地用起来。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在中西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应用现场交流会上强调指出:要把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应用作为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应用效益作为衡量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施的重要标准,并就进一步加强应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落实至立同志的指示,把应用工作抓实抓好。教育部办公厅在《关于全面推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三种模式应用的指导意见》中,围绕工程的应用问题提出了12项具体要求。我们今后还要针对农村学校在应用过程中产生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有重点地抓好关键环节,例如:教师培训的问题,资源建设的问题,教育教学模式的研究和推广问题、运转维护经费的落实问题,技术支持保障的问题、制度建设的问题、激励机制的问题、抓好典型的问题等等。只有切实解决了农村学校不会用、不敢用、舍不得用、用不起、用不好等等问题,才能够真正用出效益来。

  [网友]:实施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关键是经费能否到位。请问:远程教育经费是否实行分配到校的方法,以确保学校真的有能力做好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李副司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经费由各级政府投入,在省一级设立专户管理。工程采用集中联片的实施方式,实施方案由省级教育、发展改革(计委)、财政等部门制定,国家三部委审核。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作为招标人,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工程的招标采购工作,并组织专门队伍集成安装到校。农村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搞好设备的管理和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相信不会因为学校的财力问题影响到工程的布点和建设。

  [网友]:我是贵州农村一所小学的校长,目前,学校还没有计算机教室。请问:中央现在有没有专项经费解决。

  [李副司长]: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目的,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农村教育的质量和效益。按照工程方案,农村小学的配置标准是模式二。也就是说:在配置电视机、DVD播放机和成套教学光盘的基础上,建设卫星教学收视点。通过卫星广播的形式,及时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农村学校去。对于农村小学来讲,当前工程的重点是加快电视机、DVD机的普及,使尽可能多的班级都能够用上。各地也应该想方设法增加电视机、DVD机的配置和教学光盘的配置。

  [网友]:李副司长你好!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我校也是受益者,不论是孩子们还是教师,受益匪浅,但是相应的配套设施奇缺,我县财政困难,又无法给于补充,所以,远程资源设施不能发挥最大效益。国家教育部是否就配套设施方面有新的举措?

  [李副司长]:目前工程的关键是抓好应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从技术选型到运行设计,都充分考虑了基层农村在基础设施上的困难。对于三种模式而言,完全可以依靠工程采购的光盘和国家通过卫星免费提供的资源支持学校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我们希望在县一级,要建立起技术支持保障体系,并加强应用的指导。所以,当前工作的重点,应该是教师培训、资源补充、教育教学模式的研究推广和教育教学应用的制度建设。在此基础上,各地要逐步加大投入,完善。

  [网友]:您好,我是河北人,想知道在这项计划中是否包括河北的农村和山区?

  [李副司长]:当然包括。在2003年开始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工作中,已经安排了河北省,2004―2005年度河北省的实施方案也已经批复,正在实施。工程采用集中联片的方式,分片逐步推进。到2007年,将会基本覆盖河北省的农村学校。

  [网友]:学校的远程教育设施,农村的农民可以使用吗?有没有制度上的规定和具体措施?

  [李副司长]: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目的之一,就是为农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我们要求各地要充分整合资源,将农村中小学建成一个公共的信息化平台,共建共享,共同维护支持,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化设备的功能与效益。要强化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意识,统筹协调,兼顾学校教育和为农服务两个方面,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平台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服务,为全国文化信息共享服务,把科学知识、先进文化在广大农村传播开来。在这方面,各地已经创造了许多非常好的经验。在贵州、湖南等省中央确定的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地区,农村中学已经成为当地乡镇党委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的主要阵地,农村小学已经成为当地村党支部党员干部教育的主要依托场所,实现了学校教育和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双促进,两不误”。所以,可以明确的讲,农民不但是可以用的,学校还要配合当地党组织和政府,主动地提供服务,使农村中小学成为当地的文化科技中心、信息传播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和卫生知识普及中心。

  [网友]:请问在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时农村没有电脑能行的通吗?政府能免费配备吗?

  [李副司长]:在农村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必须充分考虑我国国情,走出一条低成本、大面积、快速度普及的道路。工程采用了三种模式,在全国约38万多所小学,工程配备了包括计算机在内的卫星接收系统;在全国近4万所农村初中,工程配备了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教室,计算机教室里装备有30台学生用计算机和一台教师机。工程建设所需经费,由各级政府投入。当然,对与全国约11万个农村小学教学点,工程配备的是电视机、DVD播放机和成套教学光盘。我们认为:以教学光盘为载体,通过物流将优质课程送到农村学校去,简便易行,是符合农村实际的,也是最经济有效的一种方式。不仅是教学点,农村小学要同时大面积普及,农村初中也要注意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这些内容,在工程规划中都做了统筹安排。

  [网友]:李司长:你好!我的家乡在陕西延安的子长县,小时候我们是在窑洞里上的小学。现在有了远程教育,孩子们能够听到什么样水平的课呢?

  [李副司长]:很高兴地告诉你,你的家乡今年已经列入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范围。有了远程教育以后,孩子们将会接触到一个崭新的世界。我觉得,如果说过去学校是通过简易公路或者羊肠小道获取资源的话,通过远程教育就相当于用上了高速公路,并切可以在全国范围内选取最好的资源。以教学光盘为例,我曾经去过一个录制现场,教师是从全国讲课比赛的前10名当中选拔出来的,教案是请参与教科书编写的优秀课程专家们共同拟定的,还加上了动画制作,效果相当不错。卫星所播发的资源也是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公开征集、专家评审,择优选用的。所以,可以肯定的说,通过远程教育,孩子们可以听到高水平的课。

  [网友]:你好! 我是贵州的网民,请问一下,我家的电脑虽已联网.但不知道是否能在网络上享受到免费的中小学远程网络教育课程。

  [李副司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通过卫星广播向所有农村中小学免费提供教育教学资源。但由于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原因,这部分资源是不在互联网上向广大网友免费提供的。我们正在建设完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基础教育资源库,相信这个资源库会对广大教师和学生获取网上资源有所帮助。同时,我也相信,互联网是一个信息的海洋,既然你家的电脑已经联网,你一定能够逐步得到愈来愈丰富的资源,包括一些免费的网络教育课程。

  [网友]:请问,申请远程教育项目的各种模式,有没有什么条件限制?如果有,是否只要符合条件的政府都应该无条件地开展这项工作呢?

  [李副司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基本配置标准是:农村小学教学点配置模式一,农村小学配置模式二,农村初中配置模式三。工程采用集中联片的实施方式,到2007年基本覆盖全国的农村中小学。工程的逐年实施方案,由省级教育、发展改革(计委)、财政等部门制定,国家三部委审核,不需要学校选择具体模式和逐一申请。

  [网友]:国家的远程教育投入一般投放在哪些省份?

  [李副司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建设资金有各级政府投入,中央专项资金重点补助中西部地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西部地区以中央投入为主,中部地区以地方投入为主,东部地区主要由地方政府按照工程建设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行工程建设,中央对部分贫困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网友]:那城镇的孩子能享受到远程教育吗?我们不属于农村,也不是大城市

  [李副司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作为一项具体的工程,所覆盖的学校是农村小学教学点,农村小学和农村初中。但我们相信,城镇的孩子是能够享受到远程教育的。2000年10月,教育部召开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各地非常重视,都制定了普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规划,并不断增加投入,教育城域网、校园网、计算机教室和多媒体教室在中小学发展很快,从每120―130人拥有一台计算机发展到不到30人拥有一台计算机,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学校的教与学和学校管理。远程教育的发展,其目的就是要促进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网友]: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如何针对城乡教育差别的实际情况,实现城乡教育同步发展?

  [李副司长]:农村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重要作用。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就是要通过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农村教育的质量和效益。在建设模式上,工程针对农村学校的实际,采用了三种技术模式:农村小学教学点建设教学光盘播放点,农村小学建设卫星教学收视点,农村初中建设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教室。在资金投入上,各级政府投入工程建设资金100多亿元,其中中央投入5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在资源建设上,教育部成立了基础教育资源中心,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把全国最好的、丰富多彩的、适应农村学校实际的教育教学资源及时送到农村学校去,各地也都加大了资源建设的力度。在教育教学应用上,各地在这三种技术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推广各种具体的教育教学模式,加强教师培训和制度建设,建立应用的支持保障体系。我们相信,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一定会有效地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