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访谈

胡安梅、申承林老师与教育部门户网站网友交流从教经验

2007-08-29

左起:主持人、申承林、胡安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教育部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再过几天,就是9月10日第23个教师节,在这里我们向奋斗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们致以节日的问候,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很高兴,今天我们邀请到两位工作在最基层的老师来教育部门户网站做客,他们是胡安梅和申承林老师。

  【申承林】:主持人好!

  【胡安梅】: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胡安梅老师,“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湖北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小学校长,先后获得十佳教师,“第二届中国希望工程园丁奖”,省“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2007年当选为十七大代表。申承林老师,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教师,从事特殊教育工作7年。先后获得“佛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佛山市学科带头人”和“顺德区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天能够邀请到两位老师做客教育部门户网站,我们也非常高兴。

我们的很多网友通过网站留言,他们对特殊教育很感兴趣,申老师您能不能先介绍一下自己的工作。

    【申承林】:首先谢谢主持人。也谢谢网友们对特殊教育的关注!特殊教育就像主持人说的一样是整个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我觉得特殊教育的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标志,社会上对于特殊儿童的一种关注和对特殊教育的关注,其实是一种社会核心的很好的表现。作为我来说,对于特殊教育我觉得在这几年工作中对它也有一些认识和了解。觉得特殊教育可以帮助那些残疾的孩子们更好地进入到社会里去,享受到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对他们的人生和他们的生活有一种非常大的帮助。

    【主持人】:那您的这些学生,是智障和身体残疾的孩子么?

    【申承林】:对,我们学校有两类学生,一类是智障的,一类是听障的,智障的为主,听障的少一些。智障里有脑瘫、比较多动的,情况比较复杂。听障主要是听力的损失,也有其他情况的。但是听障里面相对主要的问题就是失聪,就是听力损失方面的问题,沟通上有一个比较大的障碍。

    【主持人】:您会用手语教他们?

    【申承林】:我主要是负责智障教育,听障比较少。虽然在组织教育管理方面有涉及一些管理问题,但是参与教学比较少。

    【主持人】:您从事特殊教育工作七年来,哪些是您感受很深的东西?

    【申承林】:这七年有几个感受比较深。之前在很多人眼里觉得他们是特殊孩子嘛,觉得把他们保护起来,看管好他们就可以了。实际上我做了老师以后觉得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在这个社会里生活同样需要各种教育的帮助,让他们通过教育去发展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包括社会行为、各种能力的提高,通过这些,掌握社会生活所需要的一些行为和能力,,提高他们生活质量是很大的一种帮助。而且我也觉得作为残疾人来说对他们的关注其实就是对人类本身的关注。人类群体不管社会怎么发展,人的能力总会有差异,总会有高有低,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关注就是对人类自身的关注。这是几年来我认识到的特殊教育的价值。

    这几年工作里还有一个很大的体会。就是你要做好一个事情要靠团队的合作。我非常幸运就是大学毕业后就来到顺德这个地方。我发现顺德整个的大环境都非常好。一方面政府和领导对教育非常重视,对特殊教育尤其是特别关照。所以我们学校里面的发展环境,包括硬件还有一些软件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好。不管自己生活上还是教学工作里面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另外一个方面,在我们学校里面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从校长到员工大家都很投入,大家在工作中表现的专业态度和精神是我这几年在工作里面体会非常深的。这是因为上上下下大家对教育的投入,以及大家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遇到问题的时候大家怎么样解决学生的问题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位的要求,这几年下来,包括学校,学校的发展速度以及个人成长都很快。所以这两个方面也是让我工作这几年体会非常深刻的。不管是教育的发展还是个人的成长,如果没有他们这些都没有可能的。

    还有一个方面,整个顺德的环境非常成熟,家长对于上学的态度,刚刚开始虽然还有一些不理解,那么到后来的时候,到现在家长的态度就非常积极主动,觉得自己的孩子一定要想办法给他们受教育的孩子。

    【申承林】:当地的老百姓对我们学校的工作也是非常理解和支持的。社会上对学校看法也都非常好,这种大的环境也给我们做工作很大的鼓励,我觉得我们工作的价值得到家长、社会的认可,这样一来,我们做老师才觉得自己干的活有点价值、有点意义。所以我觉得刚才讲的这三个方面,是工作这几年体会比较深的地方,也是特别想跟关心特殊教育和支持特殊教育的社会各界有一个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好。谢谢申老师。胡老师我知道,尤其是您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学校,在您孤军奋战的时候,肯定会感到非常艰难,是怎么促使您能够这么多年来,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并且一步一步走下去的?

    【胡安梅】:其实我能坚持到今天我觉得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各界好心人的帮助。特别是我父亲。我父亲给我一个非常好的带头作用。他对我教书是支持的。

    【主持人】:您好象也是一个教育世家,父亲教育了几十年,您是在父亲病倒在讲台后子传父业,把小学撑起来。父亲带给您的教育和影响是自小就耳濡目染的,哪些是印象最深的呢?

    【胡安梅】:记忆最深的应该是我七岁的时候。我从山上摔下来,我现在额头上还有一个很长的疤痕。那天我摔倒之后,我妈叫我哥去找我父亲,但是我父亲关心学生没有来,那天他的学生也生病了,他带着学生去治疗就没有管我。当时我听我哥说我父亲没有回来,我很气愤。

    【主持人】:也很伤心?

    【胡安梅】:对,当时肯定恨父亲,觉得父亲不关心我,不爱我。

    【主持人】:其实他教的孩子,也是跟您岁数差不多的。

    【胡安梅】:是的。

    【主持人】:但是,那会儿他没有照顾您,而是留下照顾学生?

    【胡安梅】:是。

    【主持人】:后来,您是怎么坚持从事教师这个行业?

    【胡安梅】:父亲没有之后我们村就没有老师了。我们学校的孩子辍学了半年。我当时并不想教书。

    【主持人】:不想教书?(笑)

    【胡安梅】:我父亲真的是苦了一辈子。我父亲去世的那天,给他找了一件唯一一件不带补丁的衣服,我不想像父亲一样穷一辈子,最基本的要能挣钱养我们的家。可是,当我看到我们学校没了老师,我们村书记做我工作,我妈又做我工作,学生又过来找我,这时候我就妥协了。

    【主持人】:您被打动了?

    【胡安梅】:对,就上讲台了。

    【主持人】:然后,这这么一下十几年?

    【胡安梅】:其实刚开始不是想一直教下去,就是试一下,想把父亲的钱收回来,然后想挣钱。但是教书的过程中的每一天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容易,每天都过的很难。首先,农村孩子们,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本,那就无法做作业,没有书,学习学习什么都没有。有时候几个学生一本书。很困难!所以说半年以后我的好朋友从外地打工回来,他们劝说让我出去打工,当时我也非常愿意出来。

    【主持人】:那是什么使您留下?

    【胡安梅】:我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走,我当时心里非常高兴。但我就想,我走了以后这些孩子怎么办。因为我父亲走了以后他们辍学半年,我是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还是孩子们,我良心过不去。我最终选择留下来,再苦我也要留下来。这时候我还没有想到我会教一辈子书。我就想把这一年教下去,看明年怎么样,好的话我就留下来。不好的话我就出去。那时候每年都是处于饿肚子状态,吃的都没有。我妈经常借吃的,邻居都说,春天借粮食,秋天粮食一收就还粮食。还有的说你卖个姑娘多好。但是我妈就不愿意,再穷也不可以把孩子卖掉。

    【胡安梅】:后来被选为我们乡优秀教师,孩子特别争气,特别好学,特别想学习。当时我二年级有三个学生,那三个学生人平均分数是98分。我看那个成绩简直太高兴了。(笑)93年教了一年之后,94年我感觉这日子实在没法过,我想出去打工,这次我是铁了心打工。

    【主持人】:再一次作了选择?

    【胡安梅】:对。这次无论谁来劝我,我也要走。但是我背着行李走在路上的时候,看到一个学生,他问我到哪去,我说出去打工,他就抱着我腿哭起来,我当时心理特别难受,泪流满面,我想父亲去世了孩子们就辍学了,如果我出去了孩子们又辍学,我等于害了孩子们一辈子,他们没有地方学习,我感觉我自己是一个罪人一样。

    【主持人】:有了一种责任感?

    【胡安梅】:对,然后我想一定要留下来,即使再穷再苦我也要留下来。那时候,从那个孩子的哭声中,我感觉到山里的孩子特别需要老师和文化知识,他们对知识的可求无法想象。然后我就留下来了。但是呢,留下来以后,由于在我们那个地方就我一个人,讲课有问题有错,没有人指正啊,要当老师一定要当好,就是对得起样份工作和学生。首先讲课的时候不能出现知识方面的错误。所以95年我就开始参加湖北省教师培训班的学习补充自己。我感觉收获挺大的,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充电,我感觉我现在完全可以胜任老师这个工作。

    【主持人】:太棒了!等于这十几年您有很多抉择,也体验到教师的责任,一直到现在?

    【胡安梅】:对。

    【主持人】:谢谢胡老师。申老师当时为什么选择特殊教育这个工作呢?

    【申承林】:我听了胡老师讲的教育经历,我觉得我应该是非常幸运的了。其实胡老师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一直坚持下来做教育,我觉得是作为我们老师的一种楷模。我应该向胡老师学习。同时作为顺德来说,我们有一个信念吧,既然政府有这么一个好的支持,我们在这种条件下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做好。人家条件那么不好还坚持下来,我们条件这么优厚更应该把工作做好。我小时候一直对教育是一种向往,想做老师,我当时报的是师范大学,到学校之后发现我是特殊教育专业的,我想想应该这样说特殊教育先选择了我,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去认识它和了解它,当我走进它以后我发现特殊教育其实有它非常美丽的一面。我现在对于特殊教育在认识它和理解它之后有更深的感情了,也有了一种对这个工作本身的一喜欢。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所以可能有很多人面对这样的问题或者可能自己现在包括网友提的问题也有这样的问题,关于选择这个专业,这个专业里面可以做点啥。其实从教育角度来说,特殊教育也是一样的,也是在教书育人,这点都是一样的。尤其我们现在自己觉得特殊教育老师同样有他的专业,同样有他自己不可替代的一些地方。从这个方面来讲特殊教育老师有他价值和意义,不亚于任何其他方面的老师。

    从当时进入这个行当到现在,我也有一个认识过程。其实刚刚开始见到特殊教育这四个字的时候,我也特别迷盲,我就问我的老师,他说他不知道这个专业,他说他读书的时候没有这个专业,也不清楚是干什么的。后来到了学校之后我才了解到我们这个专业面对的是残疾孩子,是这些特殊的孩子,当时才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后来经过四年的学习对于这个工作基本上大概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后来对于特殊教育的认识包括工作的价值认识、还是到了学校之后在工作的七年里面逐步地认识。刚开始面对孩子的时候还是有一点点没有办法,我不会讲广东话,交流有一个障碍,因为做老师,你在课堂上无法和你的孩子沟通的话你教育的工作是无法开展的,很难开展的!当时遇到这样一个困难之后心里面有一些不好的感觉。还好我的同时跟我搭档的一些老师,我们年级组的老师,包括学校都知道我们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也想了一些办法,一个是搭档老师会讲普通话的,我不会讲的旁边就有的问,有的学,我们学校也会专门安排讲普通话老师对我们搞语言培训。所以当时经过了大概几个月的时间吧,基本上我们可以跟学生做课堂的沟通和交流,虽然普通话讲的不是很流利但是组织课堂教学没有问题的。还有刚刚开始孩子们的一些表现也让我觉得有些,就是在之前有心理准备,但是我真正面对他们的时候,心理上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在大学的时候我知道我工作中要面临这群孩子,肯定和正常孩子比起来包括沟通的能力、包括行为举止会有很多差异,到那第一天上课的时候看到孩子们,他们见到我的时候跟没人存在一样,当时有点不太好,有一点觉得不舒服的感觉。

    【申承林】:自己也是大学毕业做老师的,去那孩子们理都不理我,感觉就不好。而且孩子们各种情况都有,不理你算好的了,还有走来走去的,捣乱的,各种情况都有。当时觉得一下子不知道怎么收拾这种局面,真的不知所措。包括我当天上课嘛,上数学课,教数字,教1、2、3、4、5,我在上面教,人家不理我。有几个孩子可以跟着我读,你顺着读还可以,但是跳着读就不行了。他根本没有办法理解你教他的内容。当时一个是学生对老师的这种毫无反映的表现,觉得不好,还有他们学习能力的表现让我觉得之后的教学会有很大困难。第一天的教学让我觉得他们学习很困难。

    【主持人】:您心里有一个落差?

    【申承林】:对,这个让我一下子有一种不同的感受,跟之前的想象的不一样。

    【主持人】:刚才我听到胡老师说到自己孩子学习成绩的时候,内心就特别高兴,您现在内心印象最深的,哪个学生的成绩让您最欣慰,感觉最有成就感?

    【胡安梅】:我可以说违背了教育政策,我经常早上上早课。

    【主持人】:为什么呢?

    【胡安梅】:我想把学生的成绩抓上去。学习成绩差的,我下午给他补课。所以有一个学生,那时候可以说他是最优秀的,我教的第一届学生戴广跟(音译)。每个月16,一直都有月亮,我早上上课的时候,他很早就到学校来了,起的特别早,他在那边喊我,我说你怎么这么早,这么早到学校来了,因为他们家没有表,也不知道时间概念,就看太阳。这个孩子特别爱学习。他现在在四川大学。学的是经济管理。成绩非常优秀。

    【主持人】:山里的孩子到四川大学了?

    【胡安梅】:对。四川大学。现在我有5个学生已经上大学的,成绩非常好。有两个学生考取了我们县城里最好的学校,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个边远村子里我们有两个学生考上县一中。

    【申承林】:刚才胡老师讲了她学生那种成绩的时候有一种非常欣慰的感觉。其实大多数人会问我们做特殊教育的人,这些孩子的将来会怎么样。(笑)我做了这几年的工作,我对学生的发展我讲起来也非常的欣慰。在我们老师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在我们的手上也在一天天地成长、进步。从我们刚进学校学生们对老师无所顾忌,肆无忌惮的表现,到你教他后你们之间有了沟通,到几年之后他们见到我们会非常有礼貌的打招呼。你跟他讲话的时候他会跟你有互动、有反映。还有一些高年级的孩子已经找到到工厂做工的工作,老板对他们非常喜欢。他们到工厂之后能够按照工作要求去做,不会给你讲价钱什么的。另外一方面他们工作起来是非常非常认真,非常踏实的,这也让公司老板非常喜欢。这些孩子出去工作又踏实又不会挑,这些表现也让我们做老师觉得非常欣慰,觉得我们的工作有一种收获。在平常教育过程当中也有一些小故事。比如我们老师很激动地讲起,某孩子突然有一天叫他老师了,就是很清楚地叫他老师,比如说张老师好,可以非常清楚地说出来。因为他之前每次见到你想努力地叫你,但是说不出来“张老师”可能只说一两个字,可能这三个字连不起来,可能对我们一般的小孩可以很流利地说出来,但是对这群孩子,他们一开始一个字说不出来,可能过了几年可能会完整地跟你说一句话,所以作为老师我们有一天看到他们清楚地讲出一句话以后非常激动。

    【主持人】:感觉就像您自己的孩子一样!

    【申承林】:对。经过我们的努力学生也有一些变化。一比如说我让孩子帮我们拿一个包、一个手机什么的,可能去年的他只拿了一个包,把手机给忘了。今年呢让他再多拿一样东西,却都记住了。我们能够看到他们的变化。他记的东西越来越多,表达的东西越来越多。不仅是这一方面,还有他做人的一种交流,跟人的一种交流,就是越来越让我们接受他。越来越能够懂得遵守规矩,越来越懂得去表达一些东西啊!能够像一个社会人一样,像普通孩子一样慢慢地学习,愿意表达、愿意服从社会规矩,愿意帮家里做事,这个让我们觉得很欣慰。这和我们胡老师的学生不一样,胡老师的学生可以考大学,到大学里面学习也非常棒,将来可以成为我们国家建设的栋梁,这是社会的财富。作为我们来说,我们觉得我们的学生他们同样可以进到社会里去,成为社会一员,也可以赢得社会的尊重,最起码在社会里,在家庭环境里不至于给父母造成困难,可以照顾好自己的基本生活,如果有能力的话可以到社会上参加工作,可以自食其力,这些作为特殊教育来说,同样是一种成果吧。孩子的这些发展变化让我们很欣慰!这其实我们特殊教育的一种价值和意义。

    【主持人】:谢谢申老师!您刚才提到接受特殊教育后的同学出去参加工作,那一般是什么工作呢?

    【申承林】:我们顺德有很多福利工厂,他们大部分都是在工厂里,工作都是比较简单的,比如说包装工作,像洗车,类似这样的,就是简单的工作。这种工作的难度,技术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但是对一个人劳动品质的要求很高的,所以这些孩子大部分从事这些工作。还有一些孩子回到家里之后在家里参与家里的一些劳动,因为有的孩子家里有自己的工厂,开饭馆等等。这些工作大都比较简单,自己通过劳动可以养自己,这点让我们很欣慰。

    【主持人】:这跟在家呆一辈子,完全不一样的。

    【申承林】:对,这是我们所希望的。当然有一些孩子只能在家里呆着。但是经过我们的教育未必能进到工厂里去。但是我们希望他在家里能够照顾自己,不用为吃饭去赚钱,有父母赚钱,但是他自己可以照顾自己,做到这点,他父母可以减轻负担,他父母可以到外面做工,不用为他太操心。这个我觉得是教育的一种最低的目标。

    【主持人】:好。请申老师稍微休息一下。我问一下胡老师。有一个网友是北京的教师,她说这两年北京一直在进行支教活动,城市老师被派遣到边远地区任教一年,带动那里的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网友想知道在桃园沟小学有没有这样的支教老师?

    【胡安梅】:我们湖北省也有资教活动。我是迫切地希望大学毕业生到我们那去。我们那没有正牌大学生到我们那里当老师,我是希望有他们过来给我们传授经验。

    【主持人】:您现在有几个老师?

    【胡安梅】:有三个。

    【主持人】:加上您吗?

    【胡安梅】:一起。

    【主持人】:学生有多少个?

    【胡安梅】:40个学生,5个年级。

    【主持人】:为什么不是6个年级呢?

    【胡安梅】:是这样的。6年级可以到外面的中心小学学习。年龄大一点了。

    【主持人】:听说您现在有一个“胡安梅教育基金”?

    【胡安梅】:是的。

    【主持人】:听说基金资助了很多学生和老师,给我们讲讲吧。

    【胡安梅】:这也是很多好心人帮我成立了这个基金。10年间,我们资助了519个学生。资助民办老师36个。还有个别家庭,对孩子上学非常支持的,这样的家长如果是种植药材什么的,有一定的发展经济的条件,我会帮助他们的。只要他家里富有了,这孩子上学就没困难了。

    【主持人】:从侧面去帮助孩子?

    【胡安梅】:对。

    【主持人】:这是96年成立的?

    【胡安梅】:96年的11月1号。本金是3万,97年开始使用的。

    【主持人】:等于是到现在已经用了十年了。资助了519名学生。

    【胡安梅】:也在不断地进行?

    【主持人】:您资助的学生也是在各行各业的发挥作用。现在社会讨论资助和感恩的关系,您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感恩吗?您平时对他们有这样的教育吗?

    【胡安梅】:我们每星期有一节感恩课。应该说是关于怎么去感谢别人这种课程。《感恩的心》那首歌我们学校的学生都会唱。包括手语我们的学生也都会做。对于我来说我资助学生不是希望他们怎么回报我,我希望他学到知识后可以改变家庭的命运,包括家乡的建设。我在资助他、关心他也是在关心我,这样推下来就是我一定要要求学生感恩。感谢社会的帮助。你要感谢别人,你首先要学好文化知识,把你的家变富有了,把你的家建设美了,这也是对好心人的一个最好的回报。其次你可以用你将来创造的价值再去关心更多需要关心的人。

    【主持人】:不断地把爱心传递下去?

    【胡安梅】:是的。

    【主持人】:对了,您现在是学校的校长?

    【胡安梅】:嗯。我经常说,我们三个老师谈什么校长呢?我经常跟那两个老师讲,我们三个在一块也没有校长和老师的分别,就是一样的。大家共同把教学工作做好。

    【主持人】:您现在教什么课?

    【胡安梅】:什么课都教。

    【主持人】:全能?

    【胡安梅】:也不是全能,我们有一句话叫做“赶鸭子上架”,这个课程你不会,其他老师也不会,不能不教啊,你得学。我们特别缺乏体、音、美方面的老师。

    【主持人】:也希望能有支教大学生到咱们桃园沟小学撑起这三门课。

    【胡安梅】:我是希望多才多艺的大学生,不光把体音美教好,还有语文、数学都要教。不光教我们的学生还教我们的老师。

    【主持人】:您在周一的发布会上说,希望新学期所有的学生还能上学。是不是意味着新学期有的学生可能会不来?

    【胡安梅】:有。但是我告诉你我们桃园沟小学不会这样,我也做过调查,我这次带来两个学生,一个是肖平(音译),一个是肖丽(音译),她父亲到河南去打工,因为塌方成了残疾人,瘫痪在床,她妈身体不好,这两个孩子当时没有被发上资助金。我们学校可以不让他们教学费,但是生活费没有。所以这次我想给这两个孩子找到救助对象。

    【主持人】:这是您的目标?

    【胡安梅】:对。

    【主持人】:申老师不知道您成家了没有。(笑)如果您有孩子的话我想您可能在教育子女和教育学生之间有一个平衡点吧,如果有这么一个情况的话您怎么去做平衡?一方面照顾孩子一方面也要照顾您的学生。

    【申承林】:其实做特殊教育的老师有他的难度,我们希望做老师的自己也要有健康的生活,除了你在工作中投入之外,平时的生活中也要给自己留出空间,体会生活的快乐。如果将来遇到这样的问题的话,第一个我会在工作时间之内尽我所能把工作做好,我会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让我在工作时间内能够做出更有质量的工作出来,去帮助孩子们。对于自己的孩子呢,我觉得这种教育同样不可忽视。如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包括我们很多家长,包括做老师的家长在这点上千万不要忽视对自己孩子的教育。那我觉得对于自己的学生的投入是应该的,但是不能因为这个忽视对自己孩子的教育。需要在这两点之间在时间上、精力上要做好一种安排和调整。我觉得做老师和做父母都是一种责任,这两个责任里面,没有谁轻谁重,不能因为我是老师就忽略对自己孩子的教育,这个不应该提倡。现在国家也越来越注重这点,要做一个健康的人,作为老师对学生的关隘,尤其是在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像胡老师这样资助学生啊,包括也带很多的班级、学生,我觉得这些老师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钦佩的。但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随着教育模式的改变我觉得老师也要爱护自己,因为只有你爱护自己之后,心情好、身体好才有可能把这个工作做好。如果把自己烧尽了就没有机会为孩子们做更多事情。我觉得老师的形象也要慢慢地改变。在别人眼里老师就把自己烧干了才是老师的伟大。我觉得老师也要有自己健康的生活,在生活背后只要你有责任心,对孩子有责任心,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在专业上提高自己教学的水平,通过你的水平提高来换取更大的教学质量,这是我们应该追求的。不是说靠身体的消耗,这不是长久之计,你消耗越多,我们损失也越多。对孩子那么爱的老师,如果她早早地不能为孩子服务了,这是多大的损失啊,我们还是宁愿他在这个过程中调节好自己做的更长久一些对孩子是更大的福气、幸福。

    【主持人】:申老师的话,让我觉得您把和谐社会的含义更加拓宽了。刚才,我留意到胡老师您带了个相机,您是不是会把在北京的照片带给您的孩子看呢?

    【胡安梅】:是。我是想把图片拍好,可以给我的学生讲这就是外面的精彩世界,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山沟。

    【主持人】:您用相机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你的孩子将来走向社会了,他们还会不会回去改变山村呢?

    【胡安梅】:我想是这样的,孩子走出山村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用这些价值回报社会。首先他的家里情况改变了。一个家庭情况改变了,十个家庭情况也慢慢改变了,这个世界就会更好了。

    【主持人】:不一定要走回来?

    【胡安梅】:对。我原来是一定要让孩子们回来。你在桃园沟可以发挥种地的优势,提高种田质量,但是现在我改变了,不允许孩子回来。也不是不允许。就是…

    【申承林】:尊重他的选择?!

    【胡安梅】:主要人才和次要人才。(笑)主要人才他有出息了可以改变村子,次要人才可以改变他们的家庭。这样的话我们整个村子都可以改变。

    【主持人】:其实也不一定都要上大学,可以选择中职、高职,通过这样的学习,学习技能同样,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

    【胡安梅】:是。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问申老师,说就是智障的孩子也好,残疾的孩子也好,他们在内心可能会有一种自卑感,一种心理障碍。因为我看到您介绍中有提到《特殊教育心理学》,那么对特殊的孩子来说,心理教育是否更重要些?

    【申承林】:就我教的学生而言,智障的孩子,实际上所谓心理的问题,用我们学校的教授指导顾问的话说这些孩子很多并不存在心理问题,心理问题首先要有心理的状态,很多孩子的一种发展水平是非常低的,没有自我的这种意识发展水平,事实上严格来说是不存在心理问题的。他有行为问题,有情绪问题,这个是普遍人类都会有的,不一定跟自我意识发展有关系。但是对于心理问题来说的话是严格意义上没有心理问题的。所以我们在教育中呢,对他们的社会行为的教育比较多的,在整个教学里面也将这个作为我们一个课程内容发展他们社会的行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至于心理的问题,其实在那个高年级里,达到一定,就是自我意识发展一定水平的时候高年级是有这样的问题,等到有一天他意识到我是一个智障的孩子,那这个时候呢,他就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了。

    【主持人】:有这种意识了。

    【申承林】:对。你想如果一个智障的孩子觉得自己是智障的了,那肯定是。大部分孩子到他毕业的时候不一定意识到自己是一个智障的孩子,意识到了也不一定很清楚。他们跟周围孩子比较还是会发现自己跟别人的不足,他们心理也会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觉。那么对于这种情况,作为学校来说,我们也会通过这种途径在班上老师也会有意识通过一些活动,让他们参加一些活动,通过参与活动让他们觉得自己也可以做一些东西,包括在教学中有一些比较、竞争啊,通过这个来树立他们的信心,提高他们参与社会的自信心,我们会做这样的一些工作。

    另外从家庭这个环境来说,我们跟家长也有一定的沟通。在他的环境中尽可能给一些鼓励、肯定,这样他们信心会增强一些。我们学校还有听障的学生,他们反而有这个问题。他们对于自己的状况是有一个非常清楚的认知的。他听不到、不能沟通,能力可能比同龄的孩子弱一些,所以他们有一种自卑的情况。我们在学校里面也会有意识地非常注意这个问题,一方面在我们课堂教学里面,老师要尽可能在一些活动中让他们力所能及,另外要给他们一定的鼓励,这是老师要去做的。我们还会有意识的跟外面的一些学校、单位搞一些联谊活动,在这个活动中突出他们的长处,比如说让他们在运动方面比较好,动手方面比较好,我们会把这些方面突出出来,让这些孩子有自信心。另外联谊活动我们也会有一些交流对象,我们对他们的接纳、认可,这个方面对孩子们也会增加一些信心,对这个社会有一种亲近,他也觉得社会并不唾弃他们,会接受他们,他们从内心来说这种自卑、抵触情绪就会相对减弱一些。将来他们毕业的时候这种对社会的认识能力也会提高,这个对他们将来走入社会,过一种比较有质量的生活是很有帮助的。一旦他们对社会有抵触、不信任的话会处处设防,也会有一些在我们正常人看来不大正常的事,对他们来说比较敏感,这个对他们是不利的。所以我们平常的教学工作、活动、对外交流中我们会注意这个问题,希望给这些孩子营造一个比较良好的、比较健康的一种环境。

    【主持人】:谢谢申老师!胡老师,我问您最后一个问题,您现在已经有了基金,还希望社会各界给您提供一些什么样的帮助和机会吗?

    【胡安梅】:就是关于图书这块。首先一个小学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图书是必不可少的。不光从我身上学到知识,更重要是来自于书。样学到的知识更多。

    【主持人】:让他们开拓视野?

    【胡安梅】:对,为什么我口语能力表达不好,因为我小时没有书看。(笑)现在国家发展了,农村慢慢地变的富裕了,我们农村孩子在图书这块比较缺乏,所以我会找一些档案馆,他们捐了几个书柜,书柜有了,但是没有书,所以我非常希望有书。

    【主持人】:您留一个联系方式吧,如果网友看到您留言的话,他们想捐赠的话,他们把书送到哪去呢?

    【胡安梅】:地址就是:湖北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小学,邮编442622,电话是0719-6381838。但是这个电话信号不好,有时打不进去。(笑)有时候天气好了,才有信号。

    【胡安梅】:我非常感谢给我们学校捐书的好心网友。

    【主持人】:我们也倡议那些家里有闲置图书的朋友,可以把书捐给我们桃园沟小学,甚至捐给我们郧西县的其他学校。好,今天访谈进行了一个小时,感谢二位老师这么长时间跟网友聊天,谢谢二位!

    【胡安梅】:谢谢!

    【申承林】:谢谢!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