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民进中央:建议保障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法律地位

2021-03-08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现实中,由于大部分民办学校登记为民非组织,其教师往往被看作民非企业员工,与公办学校教师的事业编制迥然不同。”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澎湃新闻获悉,今年会议期间,民进中央将提交《关于支持民办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

  该提案建议,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的事业身份给予明确认定,使其与公办学校教师的同等法律地位从根源上得到保障。

  民进中央表示,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然而,受制于既有民办学校办学属性、社会观念等诸多因素影响,民办学校教师队伍总体素质、能力水平和人才结构等,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民进中央认为,当前,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第一,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的法律地位实际不平等,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制度性障碍。现实中,由于大部分民办学校登记为民非组织,其教师往往被看作民非企业员工,与公办学校教师的事业编制迥然不同。这种身份差异,让民办学校教师普遍缺乏归属感与心理安全感。社会上高层次人才进不来,民办学校自己培养的高水平教师留不住,教师流动性偏高,严重影响教师队伍质量与建设成效。

  第二,民办学校教师待遇与公办学校教师差距悬殊,社会保障力度不够。身份不同与办学经费来源单一,导致民办学校教师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尤其社会保障方面,民办学校只能按照企业职工标准,为教师缴纳传统的“五险一金”,教师退休后的养老金领取额,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教师有一定差距。

  第三,有关政策针对性不强,民办学校用人机制灵活性不足,教师培养、培训与人才引进等方面政策支持不够,教师队伍建设乏力。民办学校教师队伍专兼职结合,本来既是节约成本的有效措施,更是用人机制灵活优势的体现。但现阶段,在院校和专业设置、项目申报、质量评估、办学条件达标等方面,有关部门往往无视这种机制优势。在教师培养、培训、学校教研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事关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民办学校只能依靠自身力量,长期徘徊在师资数量与质量的最低标准线,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缓慢。

  针对上述情况,民进中央提出如下具体建议。

  首先,切实落实民办学校教师法律地位,让民办学校教师真正有尊严、有地位、有归属。建议中央层面出台相关规定,有效落实法律所规定的各项平等待遇;尤其要制定民办事业单位保障政策,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的事业身份给予明确认定,确保其与公办学校教师的同等法律地位能够从根源上得到保障。

  其次,加快完善政府与学校、个人三者合理分担的社会保障机制。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完善学校、个人、政府合理分担的非营利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机制,明确最低待遇保障、年金制度,设立专户,专款专用到教师,以确保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薪酬标准、养老、医疗保障与公办学校教师持平。

  第三,采取切实措施,支持民办学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等要求,尽快出台专门公共财政扶持政策与配套措施,支持民办学校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同等对待、分类扶持原则,尤其加强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培养、培训、教研等支持力度;明确在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其保障性住房、落户、子女就学、特殊津贴等方面享受公办学校同等待遇;尊重民办学校面向市场办学、体制机制灵活的特征,鼓励地方建立合理的民办学校师资条件评估评审标准和年检制度。(澎湃新闻资深记者 程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