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唐江澎委员:

“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

2021-03-07 来源: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收藏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过去一年从“停课不停学”到全面恢复教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全社会都看在眼里。但与此同时,关于教育的一些忧虑一直困扰着家长们,比如学生作业问题、培训机构乱象问题等等,究其原因,还是离不开对分数的追求。您作为校长,怎么看待这种现象?您认为教育的真谛是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

  有人说学生一生有一次考试——高考,家长一生两次高考,而我们这些高中校长,是每年一次高考。所以对刚刚所提到的那些压力和忧虑,我感受很深,思考也很多。是的,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一个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但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是重要的,但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

  去年开学,高一新生报道,男生自报平均身高1.80米,女生平均身高1.66米。现在的孩子发育很好,长势喜人,我去比了比,一半男生都比我高,但是测了一下引体向上,有132个男孩一个也拉不上去。高一893个学生中有774个戴眼镜,虽然这个比例比上一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这些数据作为校长恐怕也要引起足够关注,我们从练俯卧撑开始,天天加强锻炼,到元旦已经千人挑战一分钟50个俯卧撑成功。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今年这届高三毕业生,到2049年也就是第二个百年实现的时候,年龄都在四十六七岁,正是人生盛年、家国栋梁,我们注定将生活在我们的学生和学生的学生所创造的未来社会里。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就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也就是我们社会的幸福程度。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关于教育的真谛,我想借用总书记昨天在看望我们医卫教育界委员,和我们共商国是时说的这八个字,它深刻揭示了教育的使命与价值。

  我也想和年轻的家长简单地交流两句,我教了四十多年高中,在我看来,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上午奥数、下午外语,一周七八个补习班,逼到最后没了兴趣,也就没了学习。

  这两天委员们在审议“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教育已经作为专章提出来了。它的标题我看就应该成为我们社会各界的共识,那就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