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委员:

加快新型研究型大学创新步伐

2021-03-10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小而精常常是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特点。当前,国际形势、政策环境和经费保障等因素还制约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创新步伐。建议各级政府能够以新型研究型大学作为关键点,通过引入多元经费投入机制、搭建现代高效治理体系、探索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基础研究稳定支持机制、改革科研组织实施方式、创新科技人才评价标准、改革经费管理使用办法、优化投入绩效考评模式等,探索具有创新性、可行性、符合规律性的体制机制改革举措,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之路。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创办与建设,不是喊口号、“戴帽子”,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坚持实干。改革与创新,是摸着石头过河,必然会碰到困难和挫折,但我们将始终牢记为国家教育和科技未来担纲、为科教体制机制改革探路的初心与使命,为实现科技自强自立不懈努力。(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