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唐江澎委员:建议建立大学先修课程体系,贯通拔尖人才培养通道

2021-03-11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长期以来,我们的高中教育一直存在均值高、方差小、最高值低的问题,但在激烈国际竞争中,最高值比平均值更为重要”。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带来的建议之一是,建立与“强基计划”衔接的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体系,为高中、高校贯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开辟新通道。

  唐江澎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目前,高中教育的普遍现象是,“三年课程两年教,一年复习迎高考”,学生们不断刷题,提升的只是知识的精熟度而不是丰富度,只是为了避免犯错而不是创新创造;对于天资聪颖、学有余力的学生而言,统一考试一张卷,无论是考核内容还是考核方式更显得狭窄而单一。

  “从‘十四五’开始,应适当调整‘公平优先于质量、平均值重于最高值’的教育理念、教育政策,向全党全社会明确传递新的信号。”唐江澎委员建议,国家出台“大学先修课程统一考试制度”,作为目前统一高考的补充,为部分拔尖创新人才进入一流大学提供另外一条通道。

  具体而言,围绕大学“强基计划”专业内容与要求,参考普通高中课程标准选修课程体系,纳入一部分职业类基础性课程,研发30门左右的“大学先修课程”。

  以创造力、真实问题解决能力和实验动手能力为主要考核目标,实施全国统一考试、多次考试,允许“双一流”高校自主设定科目要求及分数权重。

  借助智能化教育平台,开发顶尖学者、著名教授在线课程,为面广量大的基层高中建立与高校贯通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供高质量的课程载体与现实可行的路径通道,也实质性地助推普职融通课程体系构建。

  另外,建议把上海综合改革实验区扩展到长三角地区,率先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实验。

  唐江澎委员认为,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教育发展水平存在客观差异,丰富性、多样性,对大国教育发展安全来说至关重要。利用好现有“两校一市”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架构,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把长三角地区纳入综合改革试点范围,制定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重点的长三角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支持这些地区对标世界前沿,利用发达地区独特资源优势,引领中国教育改革。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