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杨恒俊代表:建议加强培养激励,让更多名师涌现乡村教育一线

2021-03-11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教育是乡村的支柱,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但目前我国很多乡村教育普遍存在“空心化”问题,教师队伍和管理跟不上、教育质量上不去,学生纷纷离去,以致于部分一线教师的职业倦怠现象日益突出。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建议,加强乡村一线教师专业发展和培训。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关键在于建设专业化的一线教师队伍。”杨恒俊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近年来,各级主管部门都非常重视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一些名师脱颖而出。但是,通过对乡村一线教师成长现状调查发现,大多数名师都是学校领导,一线教师较少。

  为了让更多的名教师在乡村教育一线涌现,杨恒俊代表建议,首先应营造氛围,成立教师发展学院。把推进一线教师专业发展放在教育发展战略优先地位。通过培训,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和知识结构,完善一线教师专业成长体系,提升其专业水平。

  其次,搭建平台,推动教师全员研修。建设“教育云”等网络研修平台,对全体教师、全时段、全天候进行专业引领、专业研修。打造“名师工作坊”,由教学名师担任坊主,对教学重点、难点进行“云上教研”,由“坊主、本土专家、顶级专家”进行三级指导,快速、高效解决乡村一线教师现实问题。

  再次,建立机制,激励教师长效性专业发展。

  杨恒俊表示,教师专业化成长需有相应的衡量、评价标准,对部分意识淡薄的教师,需要有外在督促机制去激励其努力改变。为此,他建议,出台切实可行的相关奖励措施,鼓励教师进行课堂改革。

  划分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明确相应的奖励措施,确保一线教师专业发展有希望,工作起来有激情,促进教师定心育人、安心教书、精心教研、恒心发展,助力乡村一线教师专业发展人才脱颖而出。

  最后,杨恒俊还建议,要构建家长学校培训体系。教育主管部门设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构建家长学校培训体系。学校成立学校教育协议小组,由热心、关心教育的家长及社会人士担任,真正解决家庭教育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帮助家长提高教育理论修养,不断改进家庭教育方法,家校共同努力,教育好孩子,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澎湃新闻记者 邱海鸿)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