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代表:

在高水平高职院校开展长学制工匠培养试点

2021-03-10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缺口日渐突出。目前,技术技能人才主要来源于中专、职业高中、技校等中职学校,为产业发展作出了基础性的重要贡献。但同时,中职学生学业基础薄弱、学业结构不完整,面对快速迭代的技术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也一直存在。

  因此,我建议,在高水平高职院校开展长学制工匠培养的试点。以每一学校最具实力的专业试点,参考医学专业长学制“3+3”或“4+3”方式,统筹一贯培养学生。同时,人才培养引入竞争机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定比例的淘汰。采用灵活、切实有效的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如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双导师制等。

  此外,国家相关部门应将参与工匠培养的企业纳入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切实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工匠培养,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要有透明的动态调整机制。给予使用高技术技能人才的企业税收优惠,且优惠额度应用于提高高技术技能人才收入或一定比例的在岗培训培养。(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