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把实事做到学生心坎里

2021-10-14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原本以为假期待在学校会很无聊,没想到有这么多有意思的活动!”10月3日,中国矿业大学2021级新生王辰瑜参加完校园音乐派对,兴奋地对家人说。

  据了解,9月17日新生就已报到入学。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国庆假期,学校根据“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外出”的要求,安排了“四史”教育、学习成长交流、体育运动等六大类30项活动,各二级学院也结合实际安排了170余项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矿业大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校各单位、部门认真倾听学生建议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做到学生心坎儿里。

  据了解,校院分别形成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31项和420余项,其中与学生直接相关事项均占到50%以上,涉及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方面面。

  “经过国际大师一对一的教学指导,我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更有信心了。”人文与艺术学院音乐专业2020级学生付昱地说。

  最近,该校人文与艺术学院根据音乐系人才培养特点,探索实施了音乐系声乐钢琴国际大师班,邀请来自加拿大、美国、法国的5位专家学者,通过在线视频课程为学生进行一对一教学指导,课程费用全部由学院支付。

  “曾经在网上搜索过学校的住宿条件,没想到经过一个暑假就大变样了!”9月刚刚入住进学校宿舍的2021级新生桑一田,兴奋地将宿舍照片发到了微信群。

  原来,该校区相关宿舍楼各项设施相对陈旧,由于学生宿舍紧张,一直没有启动改造计划。这一次,学校根据学生意见,把两栋宿舍楼改造作为学校为学生办实事的事项之一,利用暑期实施了改造。此次改造不仅对外墙、吊顶和墙地面等“硬设施”进行了提档,还对“软设施”进行了升级——每层配备了洗衣机、热水,洗浴蓬头数增加了一倍。

  该校南湖校区的变化,同样让返校学生感到惊喜:公共教学区新建了30间智慧自习教室,并提供网上预约自习功能;校内美食广场开业;学生公寓安装了插卡取电系统;建设了校园快递物流园……

  该校党委书记刘波说,党史学习教育最终是为了“办实事、开新局”。学校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既抓“十四五”健全完善育人体系的全局大事,也抓方便学生学习生活的点滴小事,真正把立德树人体现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刘尧 李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