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方共筑预防网游沉迷“防火墙”

——教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之六

2021-12-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

  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影响身心健康,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这一年来,教育部联合多部门不断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各地积极落实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要求,紧盯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关键环节,推动防沉迷工作取得实效。政府、社会、学校、家长齐发力,共筑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防火墙”。

  顶层设计 统筹推进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专门谈到学生沉迷网游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问题属于社会性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研究解决。”

  如今的孩子,都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对电子屏幕有着天然的适应性,他们习惯在虚拟环境中寻找乐趣,但也容易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

  如何帮助他们抵制诱惑,健康上网?今年,这一问题被上升到了法律高度。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增“网络保护”专章,明确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在预防和干预沉迷网络方面的职责,以及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学校、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各方面预防沉迷网络的义务。

  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9月1日起施行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明确,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网络文明和防止沉迷网络的教育,预防和干预学生过度使用网络。

  不仅是教育部门,其他各部门也积极参与进来。2021年10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政府部门、网络游戏企业、学校和家长的职责。自此,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工作有了明确的路线图。

  在政策文件指导下,各地积极落实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要求。福建省教育厅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网络信息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开展网络信息源头治理和网上“打黑、除恶、扫黄”行动;把用网治网情况纳入对市、对县、对校教育督导指标,纳入文明校园、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大力净化美化学生网络环境。

  家校协同 疏堵结合

  走进北京很多中小学会发现,手机管理盒成为教室的新标配。今年,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区和学校将手机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因校制宜研制切实可行的学生手机管理制度。

  手机的日常普及,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网络游戏。从严把设备终端管理关入手,多地加强手机管理,比如江西明确了中小学校教职工的管理职责,陕西禁止学生将个人手机带入课堂等。

  与此同时,净化学校上网环境行动也在同步推进。江苏南通等地实施“绿色校园网络”工程,落实学校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不良网络信息监控和过滤,创造绿色上网环境。

  男生王哲(谐音“王者”,取自网络游戏《王者荣耀》)沉迷网络游戏,被教师送去了一所游戏学校。在那里,他每天只能打游戏、背攻略,王哲渐渐觉得枯燥,竟偷偷看起物理课本……这是浙江温州翔宇中学学生新媒体工作室拍摄的微电影《我就是王者》讲述的故事。翔宇中学探索将新媒体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寓教于乐。

  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小品表演……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正在校园里开展,让中小学生意识到沉迷网络游戏带来的危害,自觉远离不良网络诱惑。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是一场“注意力争夺战”。学校要正视学生正常娱乐休闲的需要,堵疏结合。如今,很多中小学在课余时间广泛开展各类文化、体育、艺术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培养兴趣爱好。

  “我校积极落实艺体‘2+1’行动计划,开设交响乐、健美操、拉丁舞、冰壶等多类艺体特色项目,为每名学生量身打造艺体特长。同时,利用科创课程与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动手打造更加丰富的科技虚拟世界,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创造更好的育人环境。”山东济南外国语学校校长刘新利介绍。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在山东济南,教育局开展生活德育“家庭三个践行”,倡导全家人共同设计、制作存放手机的固定场所——“养机场”,并商定每天同一时段全部将手机放进“养机场”;建议全家人每周一起精心准备一次正餐、每周固定两个时间段静心阅读,营造健康向上的家庭氛围。

  为做好家校共育,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邀请家长在业余时间参与亲子读书、运动打卡、社会公益活动等,通过家长给孩子树立榜样,让学生自觉远离网络游戏。

  多方协同 综合治理

  暑假是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高发期。今年7月,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排查解决网站平台防沉迷系统问题漏洞,解决“青少年模式”入口不显著、识别不精准、专属内容不够丰富、应用效果不佳等问题。

  网络游戏治理事关教育、出版管理、网信、通信管理、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落实政府各部门的联动监管责任,构建细密的管理教育网络。

  近期,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对重点网络游戏企业和游戏账号租售平台、游戏直播平台进行约谈,并上线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和处置问题线索,线索一经核实,将对违规游戏企业进行严厉查处。

  各地监管部门迅速出手,加强执法监督。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迅速查办了北京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违规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案,这是全国文化市场首例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案。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总队增加夜间“错时执法”,以提高执法有效性。江苏苏州对辖区内企业运营的网络游戏进行全覆盖检查……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环境、政府部门、学校家庭以及中小学生个体等多个层面,需要各方协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共筑‘防火墙’,有效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行为,更好地护航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毅浩说。(本报记者 焦以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