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认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丰厚滋养

2021-04-20 来源:思政司收藏

  各高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把握青年学生特点,丰富宣讲形式,挖掘党史资源,创新教育载体,努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丰厚滋养,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丰富宣讲形式,以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各高校着力用好百年党史“教科书”,用好指定学习读本和书目,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讲,引导学生深刻认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来校做专题辅导报告,引领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创新理论成果。天津大学成立“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讲师团,面向学生开展党的精神谱系系列宣讲,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四川大学组织优秀思政课教师,通过易班网、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为全省180万大学生讲授“党史大课”,引发学生热议和好评。西安交通大学开设“北斗论坛”党史专题讲座,举办“青马问道”党史学习沙龙,推出“百年大党精神砥砺  青年学子奋进前行”党史教育微宣讲31场,掀起学生理论学习热潮。兰州大学编发学生学习读本,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组织全校学生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辅导报告等形式加强党史学习。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东华大学材料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活动,两院师生同上“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国共产党支部发展历程”等专题党课,牢记教育强国使命,坚定科技报国信心。

  挖掘党史资源,以实践体悟增强信仰定力。各高校挖掘用活校内外红色“资源库”,引导学生开展互动体验式学习,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自觉传承党的精神谱系,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浙江大学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资源优势,打造“行读党史”大课堂,组织学生到嘉兴南湖红船聆听一大代表后人讲党史,到陈望道故居体会“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到安吉余村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真理,让学生在现实体验中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中国人民大学会同“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员高校,成立“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依托延安革命旧址教学点进行现场教育,筑牢学生信仰之基。中国农业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有机融合,组织学生前往洛阳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一拖第三装配厂和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党史学习,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中南大学开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党史教育课堂,将静态的档案史料转化为动态的鲜活教材,深入挖掘校史中200多个人物故事,覆盖全体学生党支部进行学习,引导学生传承爱党爱国奋斗精神。东南大学着眼学校主持设计的淮海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周恩来纪念馆等 60 余处红色建筑,汇集出版红色建筑背后的故事,作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材。西南大学积极挖掘重庆红岩红色文化资源和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倾力打造“红岩革命故事”展演,为学生带来别样生动的“党史大课”。

  创新教育载体,以浸润感染激发奋斗动力。各高校积极探索开展党史学习的好方法,搭建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载体,生动鲜活讲好党史故事,激励学生投身强国伟业。上海交通大学以125周年校庆为契机,精心创作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情景剧《循声探秘·声动交大》、话剧《钱学森》《清贫的牡丹》、合唱交响组曲《长征组歌》等,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山东大学举办“百年信仰  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学史鉴今守初心  读史明理担使命”征文比赛、“齐鲁红色人物”寻访调研等活动,多种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北京科技大学发起“百年党史接力跑”接龙,组织100个师生党支部在学校新媒体平台上接力讲述党史故事,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东北大学发起“学党史  知初心”辽宁百所高校党史诵读活动,推出“‘一二·九’运动的主力和先锋”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融媒体作品,示范带动全省高校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河海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推出红色虚拟仿真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再现革命年代的人物场景,让学生在情境中沉浸、在故事里共鸣,激发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武汉理工大学组织百场“歌声中的党史”师生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以音乐和故事为载体,通过精彩的舞台演绎,让学生真切感受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和火热初心,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