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定“三责” 把“四关” 行“五化” 确保校车运行安全

2021-03-26 来源:基教司收藏

  湖南省长沙市高度重视校车安全,强化顶层设计,创新监管方式,严格责任落实,全市1454台校车为71575名学生(幼儿)提供了安全、优质的上下学接送服务。

  一、聚焦层级防护,构建“三责”体系

  落实责任是确保安全的底线,长沙市坚持厘清责任,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一是夯实政府总责。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长沙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长沙市校车标牌核发和校车驾驶人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规范校车审批和安全监管。二是落实部门专责。制定校车管理职责清单,明确教育、交警、交通等部门职责;落实合署办公、联合检查、年度考核等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三是压实企业主责。每年与校车公司签订《责任状》。梳理并落实管理制度清单18项。按照法规将校车安全细化为5类120条,编成《长沙校车安全督查手册》,每月对照开展自查自纠。公布举报电话,安装监管二维码识别系统,倡导社会监管,推动企业主责落实。

  二、瞄准安全运行,严把“四关”防控

  从严监管是确保安全的关键,长沙市始终严管严控,筑牢常态长效的安全屏障。一是严把资质“审查关”。从2013年开始,抽调专门工作人员依法开展校车使用许可审批,全市1454台校车、1837名校车驾驶人均经过法定许可。校车公司严格管理,每年组织校车驾驶人日常体检和毛发毒检,且驾驶人和照管员只有通过岗前培训,方可上岗。二是严把道路“养护关”。科学选定线路,全市4141条校车线路均由职能部门勘验。按照“谁修路谁负责”原则,巡查整改路面隐患,两年来,共设校车停靠站点11488个,增设危险标识10489个、凹面镜2961个,维修危桥、危路、危坡350处。三是严把乘车“呵护关”。每月对学生开展1次文明乘车教育,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1次应急疏散演练,规范乘车行为。车辆启动前,驾驶人绕车顺时针巡视一周;行进中,照管员负责制止不安全行为;每次学生上下车,由家长或值班教师与照管员交接,形成全时段护导。四是严把违法“查处关”。市级每年开展1次联合检查、不少于4次暗访;县(区、市)每月开展2次联合执法。交警部门每月将违法情况通报教育局,县(区、市)教育局每五个工作日向交警部门推送平台报警信息。建立内部叠加处罚机制,在交警查处的同时,公司依照内部规定处罚违法驾驶人。违法总数纳入校车奖补经费发放的依据。根据2020年全省通报的情况,长沙市校车违法行为总数在各市州中最少。

  三、着眼长远发展,推行“五化”模式

  科学规划是确保安全的基础,长沙市用心统筹谋划,明确科学清晰的发展方向。一是实施多元化保障。为满足学生上下学乘车需求,明确“实现就近入学、发展公共交通、建设寄宿制学校、校车服务”依次优先的保障思路,2016年以来,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和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打造15分钟上学圈,乘车人数由2015年的10万人下降为当前的7万多人、校车数从1821辆下降为1454辆。二是推行专业化经营。推行校车公司运营是提升专业化管理、增强抵御事故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从2016年开始,长沙市稳步推进校车公司化,所有校车归属公司所有和管理,10家校车公司全部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评审。三是开展智能化监管。10家校车公司全部安装4G实时视频监控系统,全程视频监管运营校车。搭建“长沙市校车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对超速、车载终端掉线、不按核定线路行驶等7类违法违规现象的实时报警,并进行日通报、月督办,校车平台年报警总数从2016年近2万条下降到2020年的525条。四是坚持标准化运行。2015年,长沙市退出改装的非标准校车605辆,比省政府规定的过渡期限提前4年;2020年,又率先退出存在安全隐患的国标2009(最新为国标2012)校车217辆,确保校车车况良好。五是提供常规化扶持。落实奖补,每年由市财政按照省级校车奖补经费的50%,配套下拨市级经费;10个区县(市)分别制定配套方案。专项补助,安排46万元补助校车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排434万元推动国标2009校车退出。落实校车税费减免等政策,建立校车转户办证绿色通道。(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