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深入高校进行宣讲

2021-11-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综合消息 “听了宣讲,我对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更加明白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8级本科生焉祯说。

  一场场宣讲、一次次交流,解疑释惑、深入浅出……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深入高校进行宣讲,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对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场解答阐释。

  11月22日,中央宣讲团赴郑州大学进行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对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场解答阐释。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慧远提问:“新时代青年如何以决议为指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施芝鸿说,在新时代成长的年轻人有理想、有思想、有作为,应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

  11月22日,中央宣讲团走进西北工业大学。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和师生们进行座谈交流。

  听了宣讲后,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波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把党的百年历史和学校的“三航”文化融入课堂之中,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11月22日,中央宣讲团来到广西医科大学,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与学校师生互动交流。

  曲青山详细了解学校思政课的开展情况。当看到共产党员、援桂天津医生郭德林教授为广西医学事业发展忙碌到生命最后一刻,逝世后捐献骨骼用于教学的先进事迹时,曲青山深受感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曲青山深情地对师生们说,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郭教授用他的一生践行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我们要将他的事迹融入到全会精神的宣讲中,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

  11月23日,中央宣讲团到吉林大学进行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冷溶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面对青年学生“我们应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更好地将全会精神落实好”的提问,冷溶表示,青年人要将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以学促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嘱托。

  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孟庆发听了报告深受鼓舞:“我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读书,积极思考,不断积累,潜心科研,为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做好准备。”

  11月23日,中央宣讲团赴安徽大学进行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与学生代表座谈交流。

  肖培说,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踏踏实实做好职业选择,一步一个脚印,以小我成长助推大我发展;未来就业后一定要多到群众中去,做一个与群众交心的好干部,做一个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

  11月24日,中央宣讲团赴西藏大学进行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秘书长林尚立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林尚立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生的成功之道也是一样的,只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热爱自己的事业,立足实际,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地努力,就能够创造出一片天地,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

  听完宣讲,西藏大学本科生索朗白玛很振奋:“在新时代,我们青年人应该抓住历史机遇,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11月24日,中央宣讲团来到山东大学,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与部分师生代表交流座谈,并现场解答青年学子所关心的问题。

  “怎样理解全会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听完宣讲,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四学生焉祯第一个提问。欧阳淞从6个方面作了解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回答和解决了当前重大时代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大量的、独特的、原创的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得起实践与历史的检验。

  11月24日,中央宣讲团来到华中科技大学,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与师生代表互动交流。

  “我关注到,这次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单列一部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行了重点总结,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一设计和安排?”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张祯益抢先提问。

  “中国现在已经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特别要从百年奋斗的历史中明确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意义,激励全党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谢伏瞻回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如今,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就需要明确我们所处的位置与阶段。

  11月25日上午,谢伏瞻到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与江汉大学青年学生宣讲互动。谢伏瞻寄语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青春力量。

  11月25日,中央宣讲团来到四川大学,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秘书长林尚立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来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授王彬彬第一个提问。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确保我们这艘东方巨轮能够行稳致远。”林尚立说,“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于能够确保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做到上下齐心、统筹谋划、整体协调,不惧风浪,扎扎实实朝着我们的既定方向和目标迈进。

  “通过座谈,我对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四川大学学生周也说,“我将努力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11月25日,中央宣讲团赴兰州大学进行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与师生代表现场交流。

  陈理勉励大家,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树立远大理想,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成为服务发展、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

  师生们纷纷表示,解答重点突出、阐释深入,让大家进一步把握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兰州大学萃英学院2019级本科生温鑫说:“‘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让我热血沸腾,深感未来大有可为。我们青年学子有责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