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地各校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谱写青春篇章

2021-12-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12月10日综合消息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连日来,全国各地教育系统精心部署,创新形式,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激发青年担当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青年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做到心怀“国之大者”,谱写无愧时代的青春篇章。

  近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专程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强调,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砥砺爱国情,激发强国志。要成大才,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知行并进、学以致用、锤炼自身,争当挺进科技前沿的创新先锋。要担大任,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实学实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中脱颖而出,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事业。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代表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共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勉励同学们说:“希望每位同学都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决心,学思践悟、努力成才、拼搏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蓄力储能、展翅高飞。”

  学深悟透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才能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

  为深刻阐述党的百年奋斗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北京成立高校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师生宣讲团。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教师杨子强全面解读了党领导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思政课教师白洁聚焦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精神力量……

  近日,辽宁省委宣讲团成员、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鹏颖到省委教育工委作宣讲报告。田鹏颖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时代课题、核心内容、文化来源、历史地位、时代意义5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阐释。

  “以前经常说‘电灯电话、楼上楼下’,而现在家家有楼房、人人有手机,大到国家的变化,小到村里的变化,这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广西教育厅近日到忻城县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广西教育厅副总督学、二级巡视员韦兰明结合乡村变化,用群众身边的事进行接地气讲解,引导群众加深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认识。

  创新传播形式 精神深入人心

  如何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更生动精彩、引人入胜?各地各校纷纷创新宣讲形式,让全会精神入脑走心。

  近日,舞蹈诗《群雕》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精彩亮相,以建党百年不同历史时期和重大事件、人物为主线,既有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也有重大事件和现实题材。师生以舞蹈语言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生动展现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用文艺之美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形成了一堂内涵丰富、震撼人心的“文艺党史课”。

  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创作的《稻花香 党旗扬》,讲述了基层党员探寻绿色农业发展新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故事。近日,该校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举行了“时政先锋之你演我谈”活动,融时政和情景剧于一体,进一步深入推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舞台上,学生们扮作农民模样,有的拿着小锄头,有的拿着小包袱,虽然表演略显稚嫩,却充满童真……这一幕鲜活场景出现在天津南开区咸阳路小学。该校连日来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利用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主题队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和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统稿:本报见习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方梦宇 任朝霞 施剑松 刘玉 周仕敏 魏海政 张利军 徐德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