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倾听儿童 相伴成长

江苏省昆山九方城幼儿园

2023-06-21 来源:基教司收藏

  专家解析:透过视频,我们看到了一个沉默的、独自在一旁游戏的孩子,如何在老师的爱心、耐心与用心的指导下,渐渐敞开心扉,勇敢表达自己,再到和同伴一起游戏,从而尽情享受幼儿园生活的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教师的教育智慧。首先,利用各种方式全面了解孩子。教师通过日常观察,通过一对一倾听,通过家园沟通,通过阅读孩子的游戏故事记录,逐渐了解到孩子的特点、遇到的困难和兴趣所在。正是这些了解,才能确保教师提供的教育支持是符合孩子的成长需要的。其次,给予孩子充分的耐心与尊重。任何的改变,都不会是一蹴而就的,都会有反复,都需要一个过程。当教师第一次鼓励孩子交流分享,而孩子最终没有做到时,教师没有问他为什么,而是继续一对一倾听他的游戏故事。这份发自内心对孩子的尊重与接纳,令我们动容。再次,找准孩子的兴趣点。兴趣点,就犹如促进幼儿发展的生长点。当看到原本独自游戏的孩子带着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会动的公交车游戏时,当看到他给小朋友介绍从家里带来的有关交通工具的书时,我们就知道,老师找到了打开孩子心门的钥匙。最后,家庭与幼儿园要形成教育合力。家长是重要的教育伙伴,及时交流沟通孩子的发展特点、教育策略,并达成教育共识,对于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案例中教师对家长的几次指导,让我们自豪地看到了幼教工作者的专业水平。

  可以说,正是一对一倾听,让沉默幼儿的五彩缤纷的内心世界得以呈现。

  但是,正像视频中所讲,教育,不止于一对一倾听,还有很多走进幼儿内心世界的途径等着我们探索,还有很多了不起的幼儿等着我们去发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